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聯手嘉縣推動淨零綠生活 落實永續生活概念

 

在全球面臨嚴峻環境挑戰的當下,「淨零永續」已成為國際間共同追求的目標,受到廣泛關注。嘉義縣作為一個融合農業與工業發展的縣份,長期以來致力於綠色生活和綠色創業,是實現淨零目標的理想地區。為了進一步提升公眾對永續發展的認知與實踐,嘉義縣環保局與中正大學聯手,於3月20號共同主辦了一場以「嘉義縣淨零未來、公正轉型焦點」為主題的講座活動。

在活動中,嘉義縣環保局長張輝川強調淨零碳排對生活各方面的重要性,提到2050年淨零碳排是國際的趨勢,也是我國政府發展重點。嘉義縣處於台灣綠色廊道的樞紐上面,透過在地特色發展綠色生活,可以讓嘉義縣成為永續宜居的城市。管理學院連雅慧院長也指出,未來的商業管理教育,綠色與永續已成為顯學,中正大學積極在此領域發展,例如中正大學積極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通過與地方政府及企業的合作,推廣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理念。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正大學的會計與資訊系有十幾位老師成功通過ISO 14067:2018碳足跡標準主導稽核員的專業認證課程,展現了會資系對提供優質環境教育與實踐的承諾。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到「好盒器」的共同創辦人李宜臻和「PackagePlus 配客嘉」的創辦人葉德偉,分享他們如何透過創新思維和商業模式,推動永續發展並實踐淨零理念。李宜臻介紹了「好盒器」如何運用創新包裝解決方案來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而葉德偉則著重於「PackagePlus 配客嘉」如何透過提供環境友好的包裝材料和循環經濟模式,來降低企業的碳足跡。

此外,此活動還邀請了產官學專家進行焦點座談,希望透過互動的方式來集思廣義,建立嘉義縣生活圈內民眾的綠色生活共識與素養,進而推廣綠色永續的生活型態。國立中正大學謝佳純老師特別指出,綠色經濟正在發展中,我們都是學習者。推動綠色創業、碳盤查及ESG 稽核概念於課程中,希望對建構整個綠色經濟的生態系有所助益。

透過本次講座,主辦單位黃士銘教授希望不僅提升大眾對永續議題的了解,也鼓勵大家將永續發展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進而在個人層面上為環保貢獻自己的力量。活動對所有對永續發展感興趣的人開放,尤其期待年輕一代的積極參與,因為他們的創新與活力是推動社會向更加永續方向發展的關鍵力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