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臺印度AI中心慶元宵 綻放國際交流新火花

 

為讓中正國際生們體驗台灣元宵節,由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AI中心)於24日熱鬧舉行活動。當天不僅吸引了來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坦尚尼亞、吐瓦魯、衣索比亞、烏干達、美國、印尼以及台灣等國家的師生70多人共襄盛舉,在歡樂的跨國界交流中,也為新一年的國際合作與發展揭開序幕。

AI中心長期深耕於臺灣與印度雙邊的產官學研各界,擁有緊密及強韌的合作網絡,更成為台商前進印度的重要橋樑,在中正更是擁有「印度專家」品牌形象。學術上與印度頂尖名校包含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在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環保等AI關鍵技術的合作有重要的成果。此外,中心更積極孕育國際人才,培育來自美、法、印、越等不同國家學生,也因此連續多年奪得教育部「全球優秀青年學子來臺蹲點計畫(TEEP)」最高補助。

AI中心表示,中心主任熊博安教授,出生於印度,長大後來臺讀書及發展,平日就十分照顧離鄉背景的外籍學生,藉由活動中搓湯圓、DIY燈籠及猜燈謎等傳統元宵節習俗,讓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充分感受在地文化的溫暖。活動現場,各國的師生紛紛展示了自己手工製作的燈籠,從龍燈到卡通造型燈籠等,不僅展現多元文化的和諧,並體現國際合作的精神。

熊博安談到,印度有排燈節(Diwali),臺灣有元宵節,點燈、提燈籠,都象徵著「光明永遠戰勝黑暗」的寓意。AI中心提到,舉辦此活動不僅可以讓國際生體驗臺灣的傳統文化,相信也能加深國際師生間的理解與友誼,促進多元文化間的尊重與學習。而跨文化的溝通與合作,正是當前全球化發展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正大學臺灣印度AI海外科研中心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