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犯罪研究中心調查: 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程度顯著上升

中正犯罪研究中心調查: 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程度顯著上升
中正犯罪研究中心調查: 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程度顯著上升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及犯罪防治系,針對2023年全年度台灣民眾對司法與犯罪防制滿意度進行電訪調查研究。調查顯示,有88.8%的民眾對於住家附近的治安感到滿意,這一滿意度數據僅次於107年的高峰。在過去十年的調查中,此項目的滿意度一直保持在八成至九成左右,反映出民眾對於住家附近治安狀況的高度信心。

 中正犯罪研究中心表示,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程度顯著上升,滿意度近八成三(82.86%),相比前期調查提高了9個百分點。這樣的積極上升趨勢反映出民眾對警察在治安維持工作上的高度肯定,同時也顯示了警方在履行職責方面的成效,獲得了民眾的信賴。

 除此之外,對於「社會安全網」措施滿意度,有54.5%民眾表示滿意,對於政府強化社會安全網持正面評價,但仍有進步的空間,如何建構完善周延之社會安全網,提升跨部會合作之效能及民眾防範犯罪之意識,成為政府需持續努力的方向。

中正犯罪研究中心提到,民眾對於法官能公平公正解決刑事案件維持三成三滿意度,對於國民法官制度則有七成滿意度。對於法官能公平公正的正面評價達33.2%,近三年內皆穩定維持三成滿意度。而國民法官政策,民眾滿意度則達七成,可見新政策為民眾提供了參與審判過程的機會,有效提高了對司法系統的信心,並降低了對司法的不信任感。

 而今年度的民眾對於「政府防制詐騙犯罪」的滿意度為37.62%,為近十年來的新低,由於在112年間柬埔寨等地利用錯誤資訊引誘國人出境的事件以及近期投資詐騙的猖獗促使民眾對政府防制詐騙的信心降低。除此之外,近九成民眾不贊成大麻合法化議題本次調查顯示,對於反對大麻合法化議題的民眾達89.1%,其中「完全不贊持大麻合法化」的比例為66.9%,顯示近9成的民眾持不贊持大麻合法化的立場。

 近期校園學生發生重大刑案事件對民眾造成深刻的影響,引起對校園安全的擔憂,近九成民眾認為需加強校園安全有89.2%的民眾認為需要加強校園防護措施,其中55.2%認為非常需要,33.8%認為需要。期望未來政府能透過系列措施加強校園安全,以提升民眾對校園安全的信心。

 在112年度下半年實施了「汽機車於人行道禮讓行人」政策,64.4%受訪民眾對該政策表示滿意,這反映出民眾對於政策所保障的用路人安全措施普遍給予支持。

 本年度調查民眾對於是否贊成廢除死刑,結果顯示「完全不贊成廢除死刑」的民眾達62.7%,達歷年新高。其次為「基本上不贊成廢除死刑,但如有配套措施願意考慮」的比例為23.1%,可看出85.83%之多數台灣民眾對於死刑廢除議題採不支持的態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