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過關與證果 李豐楙暢談西遊五聖的出身修行傳

過關與證果 李豐楙暢談西遊五聖的出身修行傳
過關與證果 李豐楙暢談西遊五聖的出身修行傳

 

 有中國四大奇書之稱的西遊記,是華人社會家喻戶曉的文學巨作。故事中許多的描述不僅僅是文學筆觸,其實也融入道教思想。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14日邀請中央研究院李豐楙院士,以「過關與證果:西遊五聖的出身修行傳」為主題,從道教角度暢談西遊記中的敘事文學。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中央研究院李豐楙院士曾任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國立政治大學宗教研究所講座教授,並於2015年七月退休,經歷相當豐富。

 李院士專長為道教文學、中國道教思想、台灣道教與民間宗教研究、華人宗教,提出了東方「常與非常」的概念,也是臺灣以道教研究榮獲中央研究院院士的第一人,並兼備道士與學者身分的修道者。李豐楙院士培育道教研究的師資與學生、協助創立華人宗教研究中心,曾出版專著六種、論文兩百餘篇。

 本次講座李院士將以西遊五聖「鬥修行」概念,談及每個角色都選擇各自的志向修行,如唐僧鬥色戒、孫行者鬥氣戒,從中破除心魔,鬥勝達到證果目標,其中也隱含道教「五行相剋」概念。另外,也會談到西遊記活用謫凡、下凡神話。

 李豐楙提到,此一敘述模式非僅關乎敘述框架,實則關聯諸多要角如何歷練人生,而大小事件的試煉結構,則是本土化的「過關」原理,此即吸納了當時全真教的十二字戒:酒色財氣、攀緣愛戀等;由此解讀主人翁唐僧及其他四聖,即徹底改造了原本的西遊故事,虛構其「出身」,從而「非常化」其命運。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講座中李院士以宗教文學的「救贖」觀,解析《西遊記》並非只是一個闖關的故事,而是結合佛教、道教及明代社會省思的社會真實錄。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與民眾於12月14日下午4時10前來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一同聆聽李豐楙院士精闢的演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