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驅動台灣企業永續與數位雙軸轉型 陳春山談如何成為ESG世界公民

驅動台灣企業永續與數位雙軸轉型 陳春山談如何成為ESG世界公民
驅動台灣企業永續與數位雙軸轉型 陳春山談如何成為ESG世界公民

 當今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和資源短缺等各項挑戰,ESG永續與數位雙重轉型已成為企業不可忽視的趨勢。對於台灣超過1700家上市櫃公司,如何邁向全球市場,在ESG找到熱情與使命,並於企業數位轉型與科技創新中開拓商機、掌握風險,成為全球業界領導者?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21日邀請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蒞臨中正講座,以「為什麼要做ESG世界公民」為題,倡談每個企業、每一個人如何成為ESG世界公民。

 中正通識中心表示,陳春山為加拿大渥太華大學法學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智慧財產權研究所,專長在財經法、公司治理與領導、全球治理。深耕公司治理實務數十年的陳春山,曾歷任公共電視及華視董事長、台灣數位治理協會理事長、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理事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公司組織發展協會常務監事、財團法人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行政院金融革新小組委員、證券市場發展基金會顧問、以及花旗銀行獨立董事等職。

 不僅豐富的資歷以外,他還出版書籍,近年有出版《超前部署2030願景戰略》、《企業併購及控股公司實務問題》、《董事財報責任案例評析》、《全球心靈、全球公民─追求真福改善社會》等著作,倡議數位工具加入管理系統,加速公司治理數位化。

 以公益事業作為終身職志的陳春山,2001年創立我國第一個公益信託—「公益信託陳春山法制研究基金」,致力於協助財經法制之研究及促進台灣公益信託事務之發展。之後他更捐助創辦「陳春山新世界教育公益信託」、「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品牌管理協會」、「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治理協會」、「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協助台灣企業ESG接軌國際、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並致力於世界公民素養的提倡與推廣教育,提升世界公民的意識與素養。

 陳春山表示,淨零和數位雙軸轉型是企業未來30年的重要課題,隨著各企業積極投入ESG發展,也逐漸成為上市櫃企業增加的管理成本,企業如何善用數位創新科技有效率的滿足法規監管要求,成為ESG時代的重要競爭力之一。而如何讓台灣上市櫃公司成為數位世界公民,達成即時管理、即時治理、即時揭露、即時監理,成為RegTech全球領導夥伴,將不僅是治理的法遵問題,更是產業的機會。

 「企業必須以ESG世界公民為核心價值,建立ESG新商業模式、打造新產業平台,投入創新研發、擁抱數位轉型、形塑數位領先、積極參與ESG世界公民策略。」陳春山表示,台灣未來成功的發展模式將是擁有創新研發的能量、智慧財產權、全球管理人才,必須將所有的創新能量轉移到台灣,才能將全球最好的管理人才引進國內,讓全球資金投入台灣,企業才更加國際化。

 而面對來勢洶洶的ESG浪潮,企業如何應對呢?陳春山倡議,台灣未來30年的重要方向,就是讓台灣每一個人都成為世界公民,讓台灣每一個人都擁抱普世善念、實踐普世信仰、追求普世大同,讓台灣成為世界公民島。每個人或者是上市櫃公司要做為世界公民ESG創新領導者,將台灣發展成為ESG數位世界公民理想國。

 中正通識中心表示,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與民眾於12月21日下午4時10分前來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聆聽陳春山董事長分享他的理念、策略與願景,一同思索如何讓ESG世界公民成為台灣的品牌與盾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