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光學工程師Glen C. Cole 揭開星空下的神秘面紗

光學工程師Glen C. Cole 揭開星空下的神秘面紗
光學工程師Glen C. Cole 揭開星空下的神秘面紗

 

 蘇美等多個古文明將諸神的故事與星空連結,讓他們抬頭望向星空時,能向孩子們述說它們的起源與神話。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30日邀請詹姆斯.偉伯太空望遠鏡的光學總工程師 Glen C. Cole來分享,從遠古時期到現今科學時代望眼鏡的發展,揭開星空下的神秘面紗。

 Cole提到,由於人們仍不停止對星空的探索,17世紀人類發明了望遠鏡,伽利略將望遠鏡指向天空,驚人的發現也促成了近代宇宙學的發展。到了20世紀,人們已經有能力製作地面的大型望遠鏡,但由於大氣層的擾動會影響對不同波段光線的觀察,於是才有將望遠鏡送至太空的計畫,1990年哈伯望遠鏡的發射開創了天文學全新的紀元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而到了2021年12月25日,眾所期盼的詹姆斯.偉伯太空望遠鏡 (JWST) 發射,這台擁有最頂尖科技水平的紅外線望遠鏡,承載人們的好奇與夢想進入深空,成為了新世代的人類觀察宇宙深處的銳利眼鏡。去年底,美國最知名的期刊 Science 將 JWST 的升空評選為 2022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經過20年漫長的研發過程,造價高達 100 億美金的JWST,目前位於距離地球 150 萬公里的地日 L2 位置上進行科學研究。

 通識中心表示,Cole畢業於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光學科學研究所,受父親的影響,從小就對望遠鏡便非常有興趣,研究所畢業後加入詹姆斯.偉伯望遠鏡的製造團隊,後來擔任到光學總工程師。該講座Cole將帶來詹姆斯.偉伯望遠鏡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了解如何克服在設計建造這種精密望遠鏡的工程技術問題,也會談到他投入到望遠鏡製造這個領域的故事。

 通識中心提到,本次講座特別感謝中正大學學術基金會以及理學院的贊助。難得邀請到參與世界級計畫的專家前來分享,歡迎全校師生同仁以及有興趣的校外學者民眾於 11月30日下午4時一同於共同教室大樓 106 演講廳參與這場由Glen C. Cole總工程師所帶來的詹姆斯.偉伯太空望遠鏡的精采全英文講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