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文化史、文學的敘事力 蘇碩斌漫談博物館的魅力

文化史、文學的敘事力 蘇碩斌漫談博物館的魅力
文化史、文學的敘事力 蘇碩斌漫談博物館的魅力

 

 博物館是一種透過展示向公眾推送與其主題有關訊息的場所,它也如同一個文化空間,將人類過往生活點滴與現代社會串聯起來,可以說博物館似乎是生活周遭最有氣質、最適閒逛的場所了。然而,博物館出現在世界上,其實也只有二百多年的歲月。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23日邀請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處蘇碩斌處長,暢談博物館的由來與經營理念。

 中正通識中心表示,蘇碩斌處長畢業於臺大社會學系博士,曾任報社編輯九年,兼任文化研究學會理事長、台灣文學學會監事、台灣社會學學會理事等職。2003至2009年任教於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2009至2012年則任教國立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2012年進入臺大臺文所任教,跨進文學圈。

 蘇碩斌其學術專長為文化社會學、文學社會學,著有《看不見與看得見的臺北》,譯有《媒介文化論》、《博覽會的政治學》(合譯)、策編《百年不退流行的台北文青生活案內帖》、《終戰那一天》等書。其中,《終戰那一天》更是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的企劃,是跨越史學與文學、展覽與創作,推動台灣文學走入社會的重要人物。

 通識中心提到,本次講座,蘇處長將以「博物館是一種視線:漫談展覽的文化史和文學的敘事力」為主題,暢談西方大航海時代之後的博物學知識、典藏發展出以「物件」為核心的策展,以及最近的新博物館概念出現與轉型等,講座中將以臺灣文學館為例子,提出當代博物館發展的多元思維。

 通識中心提起,講座中蘇處長將以跨領域研究及實踐者,講述其不斷創新的理念與精神,深信對於學習者來說會有重要啟發。歡迎全校師生同仁與民眾於23日下午4時10前來上課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一同聆聽蘇碩斌處長精闢的演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