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兼具大自然與在地人文景點 「 台灣好行」暢遊嘉義縣

[民眾網/諸葛志/綜合報導]

嘉義縣倚山面海,坐擁自然美景與豐富的人文景觀,除了有著名的阿里山等知名景點外,隨著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園區」的故宮南院開館以來,成為嘉義縣新興的知性文化觀光景點,「台灣好行」也推出「故宮南院線」,借鏡日本東京JR山手線,透過環狀線概念串起大嘉義平原地區文化、觀光及產業景點。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徐佩鈴表示,「台灣好行」在嘉義地區有四大路線,兼具大自然與在地人文的景點皆蒐羅在內,從平原到高山,不想開車的小資族,可以善用台灣好行規劃小旅行,即可按圖索驥、輕鬆暢遊嘉義縣。

在「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的景點中,位在新港奉天宮旁的「培桂堂」,是舊有建築活化再利用,這裡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老家,欣賞融合閩、日與西洋建築元素的宅邸。再到舊碾米廠修復的「成豐社區講堂」遙想過往榮景。舊有建築整修再運用,探索專屬於嘉義的在地美好。

新港奉天宮媽祖於明朝天啟2年(1622年),護佑先賢開墾笨港,故又稱之為「開台媽祖」。位新港地理區中心,建築蘊含匠師心血的藝術傑作,是集歷史、宗教信仰、建築藝術、文化觀光為一體的廟宇,被核定為三級古蹟。綜觀整座奉天宮宛若一座「剪黏交趾陶博物館」,歷經不同時期留下大量的交趾陶作品,為國內寺廟少見、風格獨具,每年吸引大批香客、遊客與學術團體造訪。

推廣社區觀光,「新港客廳」為新港文教基金會與鄉公所合作承租原有的鐵路站長宿舍,將老舊不堪的建築徹底活化,如今兼具古早風情與多元經營的餐廳,是新港第一家簡餐餐廳,餐點採用在地蔬食,為造訪新港的遊客提供溫馨舒適的用餐空間。

在行程中想小憩享受下午茶的悠閒,飛茉莉蛋糕無疑是首選!飛茉莉的蛋糕像是初戀給人的感覺,簡單、純粹、難以忘懷,集合最經典的元素:鮮奶油的輕盈奶香、蛋糕的蓬鬆而不甜膩,令人回味無窮。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被定位為「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主建築以中國水墨畫的濃墨、飛白與渲染三種意象呈現在建築體上,外觀融合中國古老文化與現代工程技法的設計,具有弘揚中華文化的象徵意義,也象徵著中華、印度與波斯三種文化交織出悠遠流長多元的亞洲文明。而博物館、景觀橋建築造型由兩個流線型交織而成,作為「龍」、「象」、「馬」文化象徵的隱喻。

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除暢玩故宮南院外,其他景點包括蒜頭蔗埕文化園區、頂菜園、板陶窯、新港奉天宮、菁埔貓世界、中正大學、民雄金桔觀光工廠、旺萊山鳳梨文化園區、台灣菸酒嘉義觀光酒廠、民雄工業區服務中心(卡普秀醫美觀光工廠)等,整條路線站站都是親子出遊好去處,適合全家一同出遊。
    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網站:https://www.taiwantrip.com.tw/Frontend/Route/Select_p?RouteID=R0032

資料來源: 民眾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