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AI時代來臨 中正大數據研究中心以聊天機器人探究AI服務所衍生責任歸屬

AI時代來臨 中正大數據研究中心以聊天機器人探究AI服務所衍生責任歸屬
AI時代來臨 中正大數據研究中心以聊天機器人探究AI服務所衍生責任歸屬

 

 不論是ChapGPT、自駕車、聊天機器人,人工智慧時代早已步入當今的生活,而AI技術不斷推動著科學、工業和生活方式的變革,甚至是影響人們對於AI信任的隱憂。中正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洪新原以聊天機器人為例,探討大眾接受AI服務的影響中所衍生的信任問題。

 回溯現今大眾常使用的資訊服務,洪新原解釋,一般人去使用的電子商務、報稅、網路繳費、購票,都屬於被動式服務。「我們要系統做什麼動作,由電腦接收指令並完成。」洪新原表示,當完成指令後,電腦不會額外再瞭解使用者的興趣並分析去提供其他服務項目,甚至是客製化需求。

 而AI漸入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後,主動式服務慢慢興起,零接觸經濟的興起更加強了對話式服務中聊天機器人的重要性,例如:客服機器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變得愈加普遍。「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目前聊天機器人可能發生AI產生的責任,不清楚屬於哪方要負責。」洪新原說到,消費者可能不清楚追究責任時,要找商家還是商家使用的客服機器人。

 洪新原說:「如果未來部分職工被AI服務取代,去剖析AI服務的信任、角色模糊、及課責等問題,讓大眾安心使用這些服務就變得相當重要。」為解決此問題,洪新原與研究生開始研究以聊天機器人為實證對象,來探討信任、角色模糊度及課責制度等在使用者對AI服務中所扮演角色與造成影響,越清楚了解後,就越能成功應用商家所提供的AI服務。

 洪新原表示,對於AI服務中的信任、角色模糊、課責制度等變數的扮演角色與造成影響,目前研究尚在初步階段,未來有相當多的研究發表機會。此外,大數據研究中心也計畫與屏東枋寮醫院合作,開發相關APPs,期盼藉由大數據分析的應用,追蹤病患平時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外食紀錄等,再把大數據分析結果交給醫院使用,將研究成果應用到醫療管理實務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