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封鎖細菌、病毒! 中正理學院開發抗菌天花板

封鎖細菌、病毒! 中正理學院開發抗菌天花板
封鎖細菌、病毒! 中正理學院開發抗菌天花板

 

 儘管現今揮別於疫情時代,生活中還是處處隱藏細菌與病毒。中正理學院院長教授陳建易以微生物礦化的創新抗菌技術,開發出具有抗菌能力的環保綠能水泥建材,製作成天花板,未來將可在建築內打造抗菌滅毒環境,為建築環境注入了更多的健康保障。

 「這個技術累積將近十年之久,由微生物礦化到光催化實驗、水泥的實驗,林林總總實驗了不少次。」陳建易說,微生物礦化的起源最早可追溯至35億年前,光合細菌在海洋中的礦化疊層石。而古老祖先不論在台灣土角厝、早期廟宇興建,還是歐洲早期教堂建造,甚至是萬里長城等,在各種石材之間的粘合劑都應用了微生物礦化的反應作用。

 近期中正大學團隊延伸這項古老工藝到水泥和混凝土中,希望賦予傳統產業新的能量和生命。陳建易表示,主要在傳統的建築材料中,運用生物科技與奈米科技,添加抗致病菌和抗病毒的新功能,開發「新世代多功能環保防疫綠能生物水泥天花板」,不僅可廣泛應用在醫療院所、緊急醫療安置場所及野戰醫院手術房,更在專利的佈署下,今年受到經濟部價創計劃認可獲補助1,500萬,研發成防疫天花板產品。

 相較於傳統矽酸鈣板在經過長久使用後,容易破裂、參雜汙水易變色汙損、板間縫隙的十字區甚至是膨脹彎曲。陳建易表示,利用生物混擬土微生物礦化生長出奈米氧化鋅,使該生物混擬土具有增加應力強度,對於微裂縫,有自癒的功能,新開發的天花板子顏色也相對較潔白、縝密。他也提到,團隊新開發的建材抗壓強度可提高至34.3%,具有較優秀的光催化性,在光催化性能下,可分解空氣中環境汙染物,例如降低環境中空氣有機污染物的問題,並淨化空氣,改善環境的空氣品質。

 陳建易說:「對於新冠肺炎病毒,如果無法做到清零,勢必與病毒必須共存,所以提供一個減少病毒感染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新世代的水泥板材引入抗菌科技,該建材內透過生物礦化技術合成的奈米氧化鋅,就具有抗菌及殺病菌的特效,並已經針對白色念珠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及黴菌中巴西麴菌等多個致病菌種與發黴進行測試,每項抗菌、抗發黴測試已達到99%功能。而眾所周知的H1N1、新冠肺炎病毒則尚在實驗第二階段。

 除了新建材具有光催化、抗菌能力,還具有疏水性。陳建易說明,利用氧化鋅的疏水特性來改善潮濕問題,可以有效降低天花板表面容易發生水滲透的機率,並降低微生物、細菌及真菌的孳生。

 陳建易提到,目前該建材還在申請環保標章,待通過申請完善後,將立刻與廠商合作量產商品。此外,今年八月底已經與新創公司「友正工程科技股份公司」正式技術轉移,並透過技術作價,專屬授權專利給廠商,未來期望與醫院方合作,提供抗菌防疫天花板,大幅減少醫者與病患在醫療空間上接觸感染的機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