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高跨中心設立嘉義縣銀髮人才服務據點 提升中高齡者勞參率

 
 隨著社會結構的變化和醫療科技的進步,人口高齡化儼然是全球社會共同面臨的議題。然而目前普遍高齡人口生活屬於退休狀態不再工作,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自去年起推動嘉義縣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為高齡人才服務據點規劃、辦理求職、求才、就業諮詢等宣導倡議活動,讓中高齡臨界退休期也能兼職收入創造第二人生。
 「因為醫療科技發達,現在遇到退休人士都還有很長一段的空閒生活,越來越多遇到百歲人生的狀態,每個階段如何因應就變得相當重要。」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郝鳳鳴說,根據資料調查,日、韓及新加坡等等國65歲以上就業人口占30%,而台灣目前只佔有9%,有些甚至是在65歲前提早退離職場,因此可能產生高齡貧窮的問題。
 郝鳳鳴表示,自去年10月起與嘉義縣政府共同合作辦理並成立「嘉義縣政府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建置一個符合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就業需求的服務單位,宣傳55歲以上人口繼續就業。就業前先評估嘉義縣產業趨勢,開發中高齡者及高齡者的就業職缺,透過人才服務據點引介,對應到職場工作。
 高跨中心提到,疫情後缺工問題逐漸浮出檯面,當高齡者回職場後工作後,也能夠解決勞動力人口不足的問題。而媒合高齡者從事的職缺也不屬於高強度性工作,多半為兼職性職缺,目的是讓此族群從依賴型人口轉型成生產型人口,在經濟效益上老年人可以自給自足。
 「中高齡及高齡者的就業障礙在於,年齡、身體機能退化、體力下滑等等因素可能受到歧視。」高跨中心說,相較於年紀較輕者,中高齡及高齡者所面臨的就業障礙較多。除了媒合就職外,為了協助此族群更能輕易投入勞動市場,透過問卷分析後,在職場上建置輔具,協助他們工作上體力遇到的困難。
 高跨中心表示,據點自去年成立至今已媒合近300求才人次,每個職缺是按照工作者自身的專長,找到相對應的職位。若年長者無相關經驗,也再經過據點就業輔導後,重新返回職場。此外,該中心也依嘉義縣產業現況評估調查後,辦理16場宣導活動、11場企業座談、12場團體督導及受理求職求才1285人次、提供勞動法令及職涯發展諮詢服務891人次等,期望未來在高齡人口趨勢下,為他們開創新一段職場生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