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邁向綠色大學楷模 推永續發展

 

 鑑於嚴峻的氣候變遷下,淨零排放是全球永續的共識,目前已經有130多國家提出「2050淨零排放」的宣示與行動,台灣也亦同呼應目標。24日台灣綠色大學聯盟在中正大學邀請雲科大、工研院、等多所大學共同探討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等轉型議題,並將綠能觀念融入於大學的教育中,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角色。

 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表示,身為綠色大學成員一員,校方長期推動綠色環保、節能減碳、綠色能源辦公室等。而中正大學在今天扮演著辦理活動的地主大學而備感榮幸,希望經由系統化的運作,展現更綠意盎然、更安全健康的校園環境。

 雲科大校長、臺灣綠色大學聯盟理事長楊能舒提起,綠色大學目前共有57所學校組成,期望大家能相互學習共同成長。因應ESG、SDGs議題,未來可能是結合民間企業,抑或是政府,聚集各方的力量,並藉由聯盟的支持,共同努力向前推進。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維平表示,校方在民雄地區為重要自然資產,而通識中心向來重視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議題,並因應國際2050淨零排放以及永續發展的目標,積極開設相關課程、建置綠色能源設施、生態調查與環境監測,長期辦理環境生態保育活動,經營綠色大學校園。

 工業技術研究院特聘專家彭裕民則說到,2050年是淨零碳排變得更重要,氣候變遷及極端氣候已開始影響全球的生態與生存,進而將改變台灣及全球的經濟、能源、環境與產業結構。在此大趨勢下,大學必需積極培養綠領人才,從科技創新、商業模式及金融投資著手,一起打造綠色生態新世紀。

 中正綠色大學暨永續發展推動委員會外聘委員吳一言提起,未來會有世界會有三大難題「抗藥性、病毒、氣候危機」。這幾年更是倡議全營養栽培技術、光合酵素、營養、微生物,讓作物在面對極端氣候、病毒、化學抗藥性的艱難困境中找到出路,特別提到利用氣候危機的大氣CO2捕碳增產,解決糧荒及寂靜地球人類滅絕問題。

 臺灣綠色大學聯盟表示,為積極實踐塔樂禮宣言,達到高等教育的社會責任與任務。期望連結各大學的力量,並結合政府、民間機構,推動我國的綠色大學職責,共享綠能資源,並歡迎更多國內大學正視環境相關議題申請加入本聯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