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健康送到「嘉」 中正大學與嘉縣政府攜手推精準運動

 

 不只是常運動,更要精準運動!由嘉義縣政府委託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協辦第三期「精準功能性運動指導員培訓認證與媒合計畫」,3日在嘉義縣政府招商中心舉辦啟動典禮記者會,將展現嘉義縣年度整合特色計畫的一大亮點「精準跨適能・基礎強健」,精準且正確安全執行日常生活功能性動作,把健康送到「嘉」,當起在地的健康守門員。

 嘉義縣縣長翁章梁表示,這項計畫核心理念是在強化長輩使用身體的能力,以「精準跨適能・基礎強健」為訓練核心,指導員經過嚴格的選拔、訓練、考核,並赴社區實作服務。現場他更親身示範,藉由射箭拉弓作為意象,象徵精準體適能中需要的覺察、呼吸、控制、穩定、流暢、準確率,所有運動都需建立在正確位置、核心穩定及啟動地三步驟。

 中正大學運競系表示,「精準」運動的核心,就是運動訓練法中的個別化原則。透過功能性動作篩檢的評估,可以更了解身體的穩定性及關節活動度,以利解決身體的潛在問題,及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人體的運動中心是以本能動作的速度在學習,有時會因無法覺察,而忘了身體如何使用或錯誤的使用。

 此次培訓主題為「精準跨適能・基礎強健」,從檢測評量開始,學習人體肌肉骨骼與基礎的動作模式,再層層堆疊力量訓練的技巧。藉由營造課程的氛圍,打造跨世代溝通的橋樑、縮短執行團隊與長輩的距離,課程更包含設計教案的核心關鍵,以及在社區可能會遇到的風險與緊急應變措施,評估每個長輩的特質,給予適合個案的運動。

 中正運競系指出,目標是以嘉義縣為基礎,為臺灣高齡社會研發一套精準的功能性運動指導員訓練課程。課程針對健康老年人、衰弱長輩以及機構中的長輩,透過小組指導策略,能全面顧及長輩需求,創造友善學習環境,達成聰明老化運動改變的精準功能性運動訓練方案。另一方面,透過指導員訓練,吸引青壯人才,能夠下鄉服務,透過運動開創青銀「共照」方式。

 這項計畫至今已邁向第 3 年,培訓員天數從2天加長至6天48小時,讓前期指導員回訓增能學習。在社區推動也日漸有成效,並列為老人福利特色課程。為繼續照拂嘉義縣長輩身心健康,中正校方也將媒合運動指導員至100個社區,守護嘉義的民眾健康,照亮長者運動生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