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原教中心結合知識與教育 攜手推動台美原住民族群新視角

 

 中正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為牽起台美原住民族文化,3日於教育學院舉行「台美原住民族知識與教育論壇」,會中講述加州原住民族知識與課程的實踐歷程,談論美國原住民族修復式正義與實踐的過程,並邀請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副廳長Colby Smart、原住民高中校長 Maggie Peters、美國加州洪堡郡教育教育廳 Dr.Peter Stoll等人分享自身經驗,增進彼此專業發展。

 中正大學原住民族教育研究中心中心主任鄭勝耀表示,當談起「原住民知識與全球競爭力的辯證關係」時,意識到現在國際社會所強調的ESG與SDGs,其實都是原住民族的傳統智慧,原住民族的「傳統」成了「現今」國際社會中的「主流價值」。

 鄭勝耀因招募外師計畫結識Dr.Colby Smart,自此牽起中正大學與美國加州印地安原住民Hupa族相互認識的橋樑,同時積極媒合我國與美國多個傳統族群進行文化交流。去年他更邀請Dr.Colby Smart訪台辦理多場以原住民族文化與教育為主題的研討會,也安排至原住民族委員會、阿里山鄉鄒族部落、台中市泰雅族部落的博屋瑪國民小學等地參訪。

 除了實地探訪外,為了讓Dr.Colby Smart更加貼近台灣原住民族文化,由中正原教中心副主任浦忠勇7月30日先行帶領他遊玩阿里山鄉特富野部落。浦忠勇身為鄒族,不僅了解自身原住民族的歷史文化,也安排Dr.Colby Smart與鄒族耆老們交流,促使雙方結下良緣,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原教中心表示,今年透過Dr.Colby Smart牽線,不只在台辦理多場原住民族文化相關論壇外,亦迎接三十餘位美國教育相關工作者來台參訪,並著重討論台美間原住民族文化現行所遭遇的困難,以及如何適切地將傳統文化融入現代教育中等議題,期望在交流研討下,讓原住民族族群教育及文化保存能有顯著的進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