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落實史懷哲精神 中正師培中心投入偏鄉服務

落實史懷哲精神 中正師培中心投入偏鄉服務
落實史懷哲精神 中正師培中心投入偏鄉服務

 

 為提供偏鄉兒童課後輔導服務,縮短城鄉差距的教育,中正大學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於3日至28日,分別在嘉義縣立梅山國中、大吉國中舉辦「112年度史懷哲教育服務活動」,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能力。

 中正師培中心表示,該中心長期深耕教育服務多年,輔導地區不限民雄周遭,曾帶領學生們前往阿里山或跨海赴澎湖教學,持續辦理此活動已長達十年,鼓勵在校修師資培育課程的學生實踐史懷哲醫師關懷弱勢與服務他人的精神。

 「每年暑假期間舉行史懷哲營隊,已成為師培中心的一項傳統,不僅能讓師資生熟悉教學現場、累積教學經驗,也能促進本校與在地學校的連結,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中正師培中心主任連啟舜表示,本次參與教育服務的梅山國中與大吉國中,皆屬教育部認定的偏遠地區學校,希望藉由本校師資生的投入,提供在地學子豐富多樣的課程、更多的文化刺激。

 梅山國中校長劉彥碩說:「營隊活動能夠有別於正規課程,讓學生以更活潑的方式學習新知,呼籲同學把握活動期間認真學習。」梅山國中梯次隊長楊子毅同學談到,因為擔任到此次營隊的總召,使自己可以和不同科系的同學共事,大家一起從錯誤中成長,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是一個寶貴的經驗,也會像之前總召一樣,無私地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

 已經連續兩年參加的營隊成員鍾育潤說:「相較於學期間的正式課程,史懷哲活動給師資生更多的空間與彈性去設計課程。」他表示,雖然活動中能教授的新知有限,卻可以幫助偏遠地區的學生擴展視野、啟發思考。在服務過程中與學生的每一次接觸,也都讓師資生能更貼近教育現場並有所成長。

 中正師培中心提到,此次營隊課程大多以分組合作的方式進行,需要透過討論找尋答案。對於國中學生而言,可能會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答案而感到沮喪。因此在活動進行中,中正師資生亦勉勵同學,儘管不是所有問題都能在短短一節課內獲得解答,但只要意識到問題所在,就是邁向解決問題的一大步。

 連啟舜也指出,史懷哲教育服務活動歷年來都得到參與學校肯定,未來也將積極與在地學校締造互助互惠的合作關係,秉持服務偏鄉及為地方奉獻的理念,讓這服務精神持續發揚。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