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義」起「愛」地球 中正教育所帶領課輔學童走讀環境永續

 

 全球生態變化持續發生,塑膠類產品、漁業廢棄物、石油排放等因素嚴重影響海洋生態。中正大學教育所受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委託執行的「義品愛數課輔計畫」,19、20日協會與課輔執行團隊前往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屏東海生館、台電南部展示館,帶著25名應屆國小畢業生了解如何維護海洋生態與資源,也呼應義愛協會十週年主軸「愛地行動及SDGs保育海洋生態」的價值。

 中正教育所表示,「義品愛數課輔計畫」主要兼顧學生的數學及品德教育,找出每位學童在數學學習上的問題點,再引入由中正大學、臺中教育大學、嘉義大學等學生組成的優秀課輔老師、多元教材,以及資深教學專家協助等資源,進行5人內小班制教學,甚至1對1個別引導的「精緻化課輔學習型態」,協助學童重新建構概念,突破學習盲點,增加孩子學習數學的成就感,進而提升課業學習興趣。

 中正教育所所長鄭勝耀指出,品德教育面向結合課綱內容,依據學生在學需求發展多元主題,其中指標「尊重生命」、「關懷生活環境與自然生態永續發展」就是配合生命教育及環境永續議題,平日教學間課輔教師也會準備森林保育、海洋生態、非塑家園等議題納入課輔。鄭勝耀說:「節約與循環再生是每個人不容忽視的課題。」此趟導覽藉由屏東海生館旅遊,在導覽人員的帶領下,讓學生了解不同的海底生物與景觀,以及保護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義愛文化培育協會理事長賈惠安說:「當我們踩在腳下這片土地時,需感恩前人的耕耘與付出,期盼所有孩子們能珍惜目前擁有的資源。」她也勉勵學生創造更好的未來,並表示,「義品愛數課輔計畫」已邁入第五年,原預計於2021年舉辦尋找海洋之心活動因疫情延宕兩年,加上課輔資源更是得來不易,活動在今年能夠成行,每位成員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推手。
 
 鄭勝耀表示,為期兩天一夜的畢業旅行畫下完美的句點,非常感謝社團法人臺中市義愛文化培育協會的資助,讓學生在參與義品愛數課輔的最後一堂課。他期盼學生們從中學習如何愛護地球、保護海洋生態,更期望課輔資源能持續挹注並嘉惠更多孩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