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善用創新教學方法 中正大學5教師獲頒優良教學獎

善用創新教學方法 中正大學5教師獲頒優良教學獎
善用創新教學方法 中正大學5教師獲頒優良教學獎

 

 在教學過程中,不只是學生,老師也不需斷學習與創新,以學生為主體改善課程內容,讓學生熱愛學習並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中正大學19日揭曉111學年度「教師優良教學獎」得獎名單,由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副教授溫士忠、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郭建志、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雲慕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戴伸峰、語言中心助理教授李佳家等教師獲此殊榮。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是地環系副教授溫士忠的教學理念,他強調理論與實作並行的重要性,培養學生解決問題及技術創新的能力,讓學生達到學用合一的境界,並將地震教育、地震導論等課程藉由口說或邏輯程式寫作達到教學目的。課程中,他除了培養同學自身的地震知識,更引導同學做地震的教育推廣,運用英語、台語等不同語言的導覽介紹推廣防災知識。

 「持續觀察學生學習狀況,細心選擇創新教學方法。」資工系副教授郭建志表示,採用「問題導向」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解題能力,透過提問式學習,培養技術參透和知識內化的技能,促進學生間互動與積極參與。此外,郭建志還設立了「課程小教師」的制度,鼓勵成績優良學生協助同儕提升程式設計的技巧,激發學生們探索更有效率的方法與架構。

 財金系助理教授雲慕書提到:「強化課堂知識與實際應用的連結,引導學生運用知識及理論進行專案實作,藉由解決問題提升對知識運用的熟悉度,最終將這些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他認為大學課程的學術理論是建構思考判斷的重要依據,為了強化理論的重要,常常引導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

 犯防系教授戴伸峰表示,在給予學生相關專業知識的同時,他也收穫學生的各項回饋,並依據這些回饋改善自己的教學方法,讓他與學生一起構築了有效率、高互動的教學場域。在COVID-19疫情最嚴峻時,他還帶著攝影機於嘉義、台北兩地錄製「犯罪環境論」影像課程,透過鏡頭帶學生虛擬走向現場,讓實地參訪融入教學。

 英語作為國際通行語,是大學生培養全球競合力的關鍵技能。語言中心助理教授李佳家則致力於多元脈絡觀、經驗學習歷程,以及語用觀念的實作,引導學習者培養出真實語境所需的溝通素養與技巧。語言中心表示,李佳家多年擔任通識英文課程向度召集人,主導課程的設計與規劃,並主動推動教師社群,提昇教學品質,更積極參與全國性教研計畫,教學專業度及實務經驗皆深受肯定。

 中正大學表示,教學是一項「給予同時並收穫」的工作,每年皆選出5位教學表現傑出的教師頒發「教師優良教學獎」,並由校長頒發獎牌,期望能鼓勵其他教師持續創新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品質。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