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與社團法人雙向合作 布建長照人力服務資源

中正大學與社團法人雙向合作 布建長照人力服務資源
中正大學與社團法人雙向合作 布建長照人力服務資源

 

 隨著台灣人口邁向高齡化,長照資源需求量大增,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1日與社團法人中華高齡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中華立吉關懷服務協會簽署合作。未來三方將從產學交流、教育訓練、社區推動等面向,共同為超高齡社會的尊嚴福利服務發展投注心力,也持續培育更多照顧服務員,使長照資源服務平均分布,減少城鄉差距。

 根據內政部4月份統計,台灣已有四個縣市正式邁入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比達20%的超高齡社會,其中嘉義縣老年人口佔比更達21.86%,為全台最老縣市。今日由中正大學高跨中心主任郝鳳鳴、中華高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趙道君、中華立吉關懷服務協會理事長黃財旺簽訂共同合作合約。

 郝鳳鳴表示,中華高齡社區發展協會、中華立吉關懷服務協會在其他地區擁有相當豐富的開辦輔導課程經驗,剛好雲嘉地區相關課程較為缺乏,此次高跨中心與兩協會將組成聯盟,成為培育照護輔導員的先驅,盼翻轉高齡依賴觀念,朝尊嚴自立,福利服務社會邁進。

 趙道君、黃財旺則聚焦長照人力培訓,初期三方將以「一國中學區一日照」國家重要政策,打造社區整體照顧系統。趙道君表示,通過課程的學員會獲得一張長照認證證明小卡,依據政府規定,認證期效為六年,每隔六年需要續申請認證,而期限內修滿120積分「繼續教育課程」,方得繼續申請延長。

 高跨中心指出,現今照護量能資源不足,此次簽約三方將共同辦理長照相關培訓課程,一方面是針對106年首波長照人員認證效期即將屆滿,輔導他們續得長照人員資格,另一方面是希望為照護中心的人力帶來更多人力資源。課程以實作為主,培訓照顧失智跟身障人士,預計第一期照顧服務員課程於9月2日開始,報名可洽詢連結網址https://lin.ee/kup63PR,中正大學也預計11月辦理積分課程。

 中正大學累積30餘年高齡研究與在地實踐經驗,近年更成立「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連結產、官、學、研跨域專業,合作多元應用創新研究,為國內高齡友善示範區域,並持續推動縱貫生命歷程的全齡尊嚴照顧支援系統。而中華高齡社區發展協會長期專注長輩社區參與及活躍老化,中華立吉關懷服務協會則以「尊嚴老化、自立支援、關懷弱勢」為宗旨。

 高跨中心表示,三方有了共同的意向,讓力量更加強大,對於整個社會都有幫助。期望共同建構專業長期照顧服務產業體系,發展高品質的照護人力,提升社會福利服務品質,也倡導社會福利權益意識及完善服務體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