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回應高齡化挑戰 成教系探討終身學習策略與社會發展

回應高齡化挑戰 成教系探討終身學習策略與社會發展
回應高齡化挑戰 成教系探討終身學習策略與社會發展

 

 台灣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挑戰,隨著年長人口的增加,終身學習和永續發展成為提升高齡人口價值和社會參與的關鍵。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25日、26日將在教育學院一館201國際會議廳,舉行「2023年終身學習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跨域x創新x科技」。成教系表示,研討會將探討終身學習、跨界合作和創新教育對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並促進國際間學術交流與合作。

 中正成教系特聘教授胡夢鯨說:「英國終身教育之父葉克斯理曾預言,未來終身教育會受到人類壽命延長、世界人口膨脹、科技技術進步、教育需求擴增、學校教育危機、社會型態改變、休閒時間增加等因素,而變得與生活成長密不可分。」他身為教育部高齡教育智庫計畫執行人,長期推動推展高齡教育,希望透過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達到高齡教育的跨域資源整合。

 這次研討會邀請了英國、美國、瑞士、日本、韓國等國學者專家,針對終身學習專題進行演講、論文發表和海報展示,並分享各國在終身學習和永續發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此外,主辦單位也將舉辦策略論壇,探討終身學習和持續發展的新視野,另邀請多位國內學者、業界專業人士,從終身學習政策、終身學習理念與模式、組織發展、創新實踐與人才培育等面向,分享如何應對這一挑戰。

 「終身學習在當今工業4.0時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唯有透過不斷創新,培育永續人才,才能保持競爭力並適應快速變化的環境。」中正大學成教系教授魏惠娟說,永續人才創新培育策略是一大重要目標,研討會當天將與台灣首府大學代理校長林博文、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教授張德永、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特聘教授黃世輝一起深入探討全新的思維和方法。

 中正大學成教系榮譽教授黃富順亦表示,終身教育政策與資源缺乏統整,需要跨部會與跨領域整合資源,解決終身教育獎勵機制不足。成教系指出,當前終身教育政策實施存在諸多問題,例如民眾終身學習觀念有待加強、學習參與率及終身學習權利保障機制不足、各項法規需要持續檢討強化等,歡迎對議題感興趣的校內外師生、民眾一同線上聆聽。更多活動詳情請參閱報名網址:https://reurl.cc/KMNEzp。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