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寧靜湖體驗獨木舟 划獨木舟推廣反霸凌

 

 寧靜湖是中正大學特色景觀之一,不僅是教職員生上下課必經路線,也是遊客時常造訪的地方,承載不少人的回憶。5月18日中正大學學務處生活事務組和深耕計畫辦公室首次在校內寧靜湖辦理大愛獨木舟體驗活動,期待藉著推廣獨木舟也能讓參加者在划行中體驗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活動,也學習到可讓社會更祥和的大愛與善意溝通,進而促使社會有滿滿的正能量。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林明傑表示,他長期推動墨子兼愛與盧森保的善意溝通,提出此為「人際與國際的和平處方」,希望透過大愛獨木舟活動,在運動的加乘之下,達到一定社會教育功效,且划獨木舟活動在嘉義縣各水域已有多年的經驗,廣受好評。 

 林明傑研究家暴、霸凌議題多年,並表示根據2020年yes123職網調查指出,有67%的員工曾經碰過「職場霸凌」。而霸凌來源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同事」、「主管」。兒童福利聯盟2020年台灣學生網路霸凌發現,近半數兒童及少年曾經涉入網路霸凌事件,發現近三分之一兒少曾網路霸凌別人,將近有一成兒少正經歷網路霸凌困擾。

 其中兒少常見網路霸凌行為是批評、辱罵、嘲笑。林明傑說,台灣中小學教育至今一直缺乏溝通教育,最簡單的溝通技巧就是自幼被霸凌的美國心理學家盧森堡設計出「善意溝通六問句」,分別為「跟誰有什麼不舒服、自己的感受是什麼、自己沒被顧到的需要是什麼、對方的感受是什麼、對方沒被顧到的需要是什麼、可怎樣圓融雙方的不舒服」。

 本次活動配合教育部的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特色主題計畫「和諧互愛好young德」辦理,由合格教練教授安全的免費獨木舟體驗,用過關推廣大愛互重的人權、品德教育,使參加本活動者都可學習到為何「平等互愛」、「善意溝通」對社會的重要,以改善社會間普遍互愛不足與溝通知能缺乏的現況,促進參加者都能互相理解與互愛,倡導人類族群間能夠互愛互利才能共存共榮。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