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創新創業有成效 中正大學榮登111年排名專利申請前百大

創新創業有成效 中正大學榮登111年排名專利申請前百大
創新創業有成效 中正大學榮登111年排名專利申請前百大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於日前公布111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序,中正大學於本國法人專利申請、發明專利申請、發明專利公告簽證三項名列前百大,與台積電、友達、宏碁等上市公司龍頭廠商齊登榜單。111年中正大學申請國內外專利核准件數達50件,更較109年成長超過1倍,其中與政府推動價值創造有重要關聯。

 智慧局公布111年專利申請及公告發證統計排序,在發明、新型、設計三種專利申請方面,本國人由台積電以1,534件七度居冠,外國人由應用材料881件榮登榜首,獲證方面由台積電及高通分居本國人及外國人之首。本國人所申請的三種專利前十大集中在半導體、顯示器及資通訊產業。

 中正大學教師申請的專利亦走在相同趨勢上,另擴展至化學生物、電化學等領域。中正大學於本國法人發明專利申請、發明專利公告簽證、專利申請三項分別名列第66名(36件)、80名(29件)、94名(42件)。

 中正大學研發長王祥辰表示,政府為提振各大學的研發成果價值,包括商品化及衍生新創公司,推升國家整體經濟,透過價創計畫等大型補助計畫輔導師生創業。其中,教師的研發量能、創新等級、商業模式與所持專利數為評量關鍵。中正大學自108年起至今已獲得價創計畫補助達7,230萬元,以專利創業所產出的技術授權金達1,500萬元,今年預期還會再增加1,000萬元的專利授權金收入。王祥辰說,以專利保護技術並促進技術創新,主動創造價值,已成為校內研發及衍生新創事業的共識。

 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吳建華指出,中正大學除爭取專利申請補助,提高教師申請專利意願,也健全校內總體創業環境,包括優化校內創新創業法規、持續進行產學交流,與輔導研發成果衍生新創事業,都是有效推動教師申請專利的重要因素。   例如,中正大學電信研究中心所開發的5G相關技術於2022年將其歐、日、韓、大陸等國的發明專利讓與給國內廠商運用,達到產學互益。中正研發處表示,為持續活化專利價值,避免日後專利權閒置,該校將持續推動衍生新創事業與技術授權業務,為研發成果創造價值。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