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再是藍色憂鬱 中正大學諮商中心推繪本譜出不同情緒色彩

不再是藍色憂鬱 中正大學諮商中心推繪本譜出不同情緒色彩
不再是藍色憂鬱 中正大學諮商中心推繪本譜出不同情緒色彩

 

 「一般談起憂鬱症的書籍,都是較深入的知識性工具書,讀起來較複雜,我們希望這本繪本成為容易閱讀的工具書。」打破大眾對於憂鬱症書籍的刻板印象,中正大學諮商中心與普生數位科技團隊合力推出「泡泡研究院繪本」,以淺顯易懂的圖畫帶出憂鬱症較難理解的概念。該繪本日前於中正大學圖書館開放繪本展覽會,未來會在中正大學諮商中心官網放上有聲書電子版本,讓一般民眾免費線上閱讀。

 中正大學諮商中心主任鄧閔鴻說,泡泡研究院繪本運用大量隱喻,其中,泡泡隱喻著困擾,每個人頭上都有著泡泡,不過他們看不見別人頭上的泡泡,只有看得見自己的,就如同單從外表看不出他人煩惱的心情,只有自己才看得見自己困擾。諮商中心團隊表示,通常繪本都是以彩色作畫,而該繪本主體只有搭配三種顏色,人物基底代表為桃紅色、深藍色,景物則是鵝黃色、深藍顏色,桃紅色、深藍色分別代表著情緒,描述一般人生活中都有不同的情緒。

 在書中,泡泡處理小組所代表的不只有中正大學諮商中心團隊,甚至是學務處、系所、導師、家長、同儕等相關人員,值得一提的是藉由泡泡拍賣會、特殊眼鏡、泡泡規則等,傳達心理治療實務經驗。鄧閔鴻提到,繪本以心理治療四個概念貫穿整個書籍主軸,「例如普同感、憂鬱者的負向認知、認知修正的面對問題、認知修正的負面基模調整。」

 「有些人還沒準備好跟家人講生活中自己遇到的困難,那這本書也是一個媒介,更好傳達他的心情。」鄧閔鴻說,這本繪本除了讓大眾輕易理解憂鬱症患者之外,也讓有憂鬱症的人可以表達思緒,主動尋求協助。諮商中心希望透過此繪本,發揮校園互助互惠的精神,幫助民眾找到嶄新的希望。

 鄧閔鴻表示,當初發想該工具書是諮商中心團隊老師與家中小孩子互動,發現有別於文字解釋,以插圖的概念,更能讓孩子了解親子間對話。談到繪本製作歷程,鄧閔鴻說,花了超過一年,每週與普生數位科技團隊開會討論繪本內容,讓這本書籍成為平易近人的憂鬱知識入門工具書。

 「繪本不分校內外,是獻給所有患有憂鬱的人、想了解憂鬱症的人,也傳達當身陷憂鬱時,能正視他並勇於求助。」中正大學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朱素芬說,此外,諮商中心官網也有預約系統,提供有需要的校內師生線上申請諮商,每週五上午另有嘉義基督教醫院醫療諮詢,全面提供諮商資源,營造關懷與友善的校園氛圍,建立高關懷防護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