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語言的奧妙 李壬癸解析語言學

語言的奧妙 李壬癸解析語言學
語言的奧妙 李壬癸解析語言學

 

 人類所用的語言其結構系統決定了自身對所有外界事物的理解,各民族的宇宙觀也因語言的不同而有差異,不同的語言有不同的思考模式,這就是 「語言相對論」(linguistic relativity)。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9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李壬癸,以「最迷人的語言」為題,解釋人們對外界事物的看法深受所使用的語言的影響。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李壬癸主要研究領域為語言學、台灣南島語言、漢語音韻學、閩南語,致力於研究日漸消失的各種南島語言的專家。自1970年代開始研究臺灣南島語至今,他大半輩子都在進行南島語系的田調、紀錄和研究,被譽為「臺灣南島語言研究之父」。此外,他研究之餘也培育從事台灣南島語調查研究工作的人才。並且他一生獲獎無數,2006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2009年獲頒總統科學獎,為該獎項開辦以來,第二位社會科學領域獲獎者,並於2022年獲頒本土語言終身奉獻獎。

 中正通識教育中心指出,李壬癸將透過具體的例子來比較漢藏語言、歐美語言、原住民南島語言思考模式的不同,它們之間的差異相當大,包括數詞系統(五進法、十進法、二十進法)、男女語言形式、人稱代名詞、人體各部位名稱在語言上的應用等等。

 「因為有了語言,知識成為無限!」李壬癸說,人類文化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語言,因為語言是萬分奧妙的,與人的思維密不可分,而且可以積累知識、經驗,發展成文明、科學、技術、藝術和文化。中正通識中心表示,歡迎對於人類語言有興趣的師生同仁、民眾於9日下午4時10分至正大學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一同聆聽李壬癸院士分享人類語言最迷人之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