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翻轉教學現場 何德華、陳玟君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翻轉教學現場 何德華、陳玟君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翻轉教學現場 何德華、陳玟君獲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為學生打造更好的學習場域及成效,中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何德華、外國語文學系副教授陳玟君致力發展創新課程教學方法。不僅何德華將印尼語通識課程融入數位科技軟體,讓學生透過製作虛擬實境故事更親近不熟悉的第二語言,陳玟君也跟上當前世界時事,引入線上辯論及跨領域業師等資源,培育學生批判性思考,並主動關心全球情勢,因此日前雙雙獲頒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獎」。

 為了鼓勵大學教師精進教學,教育部自107年起推動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補助通識、教育、人文藝術及設計、商管、社會(含法政)、工程、醫護、數理、生技農科、民生等10個學門及大學社會責任與技術實作專案等特殊教學方法。今年共有1539件計畫參與,教育部於日前選出138位績優教師,而中正大學由語言所教授何德華、外文系副教授陳玟君獲獎。

 「隨著學生數位技術應用能力日益嫻熟,教學者必須將學科內容知識、教學方法和資訊科技更緊密結合成跨學科模型。」何德華說,運用數位科技輔助外語教學是目前語言教育的重要課題,然而如何將數位科技運用得宜,設計不擾民、不失焦又兼顧學生外語能力、數位素養的作業,更是需要探索的課題。

 在「初級印尼語」通識課程上,何德華使用CoSpaces軟體分組製作虛擬實境故事。她表示,該計畫試圖探討虛擬實境故事應用在大班級外語通識教育現場的限制,且能否增進學生外語、自主學習、創新視野及職場就業力等能力。而從課堂後測結果發現不僅提高學生團隊合作分工,更在印尼助教語言協助下,在作業中充分運用7至11種不同印尼語。目前該計畫學生數位作業皆放在CoSpaces平台上,免費供大眾使用,亦可做為數位作業範本及師資培訓教材。

 而由外文系副教授陳玟君主導的「新聞英語與國際觀課程設計2.0:線上辯論結合跨領域協同教學培育批判性思考」計畫,則以108年度計畫成果為基礎,升級「時事英語與國際觀」課程設計。陳玟君表示,針對烏俄戰爭、後疫情擾亂全球政經發展、國際新聞暴量及假資訊橫流等世界情勢,此次課程導入新聞、政治哲學、辯論藝術等業師團協同教學。

 在課程上,陳玟君規劃新聞導讀與分析、學生發表海報、業師工作坊、線上辯論及學生撰寫英文新聞稿與Podcast實作分享等學習任務,更運用線上辯論平台,創造安全的環境。陳玟君表示,線上辯論對不習慣「正面衝突」的亞洲文化來說,是相當優質的選擇,參與辯士無需考慮傳統面對面的面子及尷尬問題,還能檢視自身發言是否周延、清楚等,其思維邏輯也可同時被多人挑戰,再澄清蒐證進行反駁。

 「近年執行創新課程時,體會到學生在面對高強度任務挑戰的破關、解鎖時,更會主動找資源、合作討論,翻轉被動學習的痼習。」陳玟君也說,在備課與課間常常覺得自己的定位不再是授課教師,而是學習設計師,透過計畫能與學生一同跨域學習、成長,也能不停反思顛覆何謂事實與國際正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