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強化國際學術交流 中正大學與香港嶺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強化國際學術交流 中正大學與香港嶺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強化國際學術交流 中正大學與香港嶺南大學簽署合作協議

 

 為促進中正大學與香港嶺南大學兩校能有更多學術交流機會,並且提升兩校學生國際移動力和國際視野,29日上午9時,香港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偕同該校5位教授蒞臨中正大學參訪並簽署合作協議。當日除了簽約,中正校方亦帶領參觀生活實驗室,期許未來與香港嶺南大學促成教學、研究等更深層的連結與合作。

 由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代表簽署成人及繼續教育研究所和嶺南大學研究生院組織心理與教育管理雙聯碩士學位學程協議書,112學年開始,雙邊研究生若達到學程要求,將可同時獲得中正大學與嶺南大學雙碩士學位,此協議開啟了亞洲兩所著名大學之間合作的新紀元。雙方針對相關研究合作、研討會的辦理和研究人員的互訪等學術交流議題進行討論,會後則至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設置在大林的生活實驗室「森呼吸生活館」,參訪該生活實驗室在社區推動的時間銀行運作,同時實際體驗換工提供的服務。

 嶺南大學共有3個學院,涵蓋人文學科、工商管理、社會科學及科學等範疇,是香港唯一一所公立的博雅大學,以傳承博雅教育傳統及發展優質教學為目標。當日並由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率領的教授團隊,包括邱勇教授、劉嘉慧副教授、喻寶華副教授、Padmore Adusei Amoah助理教授出席簽署合作協議。

 為能完整因應臺灣社會超高齡的挑戰,整合校內外各方資源,由副校長郝鳳鳴成立的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ve Research on Aging Society, CIRAS),是2018年教育部深耕計畫全國唯一一個以人文取向進行高齡研究的特色研究中心。其中「高齡社區共創生活實驗室」由高齡跨域中心副主任、社會福利系教授吳明儒負責,五年來總共設立了包括嘉義縣民雄、大林、新港、東石、中埔、臺南市後壁、雲林縣大埤等七個鄉鎮七個生活實驗室,分別由社福系、成教系及中心研究人員負責,在社區研發及導入各種創意活動、服務和實驗課程。

 位在大林鎮的生活實驗室主要是以森呼吸生活館做為研究基地,由高齡跨域中心助理研究員劉宏鈺負責,與地方組織社團法人紫藤婦幼關懷協會共同合作,在社區以照顧咖啡的經營形式,蹲點鏈結產官學研醫等各方面專業人員、在地居民和社區組織,實驗重點是以時間銀行互助換工方式經營一家照顧咖啡館。中正高齡跨域中心表示,希望藉以積極營造如家一般的溫馨感與親切感,從而研究形成共生社區的發展歷程與可能樣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