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深耕在地產學人才培育 台灣機械公會副理事長魏坤池獲中正大學名譽博士

 

 從17歲進入食品機械業半工半讀,到白手起家成立嘉義知名押出機廠商,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鼎坤塑膠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魏坤池創業近40年,一步一腳印帶領企業走上國際,也熱心投入教育、社會公益,不僅捐款贊助中正大學校務發展,更積極促成雲嘉南地區產學合作,深耕在地培育人才。中正校方17日特別頒贈魏坤池名譽博士學位,感謝他長期對中正校務、師生及在地的關懷與支持。

 嘉義子弟出身的魏坤池,從小家庭環境艱苦,國中畢業後在兄長的介紹下,白天到食品機械公司工作,晚上則是繼續讀夜校。到了19歲升上公司生管主管,負責接洽超過300家協力廠商,更是魏坤池的人生轉捩點。他表示,由於固執、實事求是的個性,當年面對廠商時有些不近人情,損失了不少機會,卻也成為他創業的養分。

 1986年魏坤池一手創立鼎坤塑膠機械有限公司,便以外銷為目標,跟著外貿協會征戰世界各國。除了推廣行銷親力親為,他表示,只要一出貨到國外,就會親自到場裝機完成,也漸漸與代理商培養出互信、回饋的默契,直到今日儘管已傳承到第二、三代還是保持良好關係。而魏坤池「品質第一的信念,提供顧客滿意的產品與服務」的創業精神,更讓他的產品銷售遍布全球百餘國家,深受客戶好評。

 談起與中正大學結緣的過程,魏坤池說,北回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進一是他的貴人,在引薦進入機械公會後,也加入以募款為主的中正致遠高爾夫球隊,正是投入中正的起點。之後魏坤池陸續參與中正大學之友會、中正大學學術基金會,也為了讓大學培育人才更加無縫接軌企業實務環境,自2015年起,他與中正校方簽訂產學合作,進駐育成中心,甚至媒合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推動相關合作計畫。魏坤池認為,中正大學擁有豐富的高端研究資源,尤其在智慧機械方面相當出色,能幫助台灣機械產業升級。

 今日在台灣機械公會、國際同濟會、中正學術基金會、中正校友總會、中正之友會等嘉義在地團體的見證下,由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頒授魏坤池名譽管理學博士學位,除了感謝他為中正大學的付出,更彰顯其身為企業家,同時獻身教育與公益不遺餘力,足為校友典範。馮展華表示,看見現場來自各團體貴賓熱情參與,可見魏坤池是位相當成功的企業家,也歡迎魏坤池成為中正校友。

 中正校方表示,魏坤池不只創辦慈仁基金會,也曾任國際同濟會嘉義縣會會長關懷弱勢兒童,甚至捐贈物資與贊助偏鄉小學辦理寫生活動,提供喜愛藝術的學童發揮才能。而北回基金會、黎明慈善會、家扶中心、若竹兒、台南白河內角國小等都是他不曾間斷的捐助對象。

 此外,近15年來,魏坤池陸續捐款逾新台幣2百萬元、捐贈公務車,活化中正大學校務運作。中正學術基金會董事陳金樹指出,魏坤池不僅在新冠肺炎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以個人名義捐贈35支耳溫槍,也在擔任基金會董事長期間,帶領該會捐款近千萬元,更協助邀請廣達電集團總裁林百里、台積電集團創辦人張忠謀、前文化部長龍應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人與師生分享、交流。

 中正大學校友總會會長郭建位表示,非常開心中正多了位校友,也誠摯邀請魏坤池加入校友總會。中正之友會會長呂淑梅也說:「魏坤池董事長在各個階段做很多事情,無非只有一顆心,叫做永遠愛中正大學的心。」而台灣機械公會前理事長柯拔希則表示,魏坤池擔任副理事長期間,多次向政府建言促成精密機械在大埔美、馬稠後落腳,可說是產業界的典範。

 回顧創業歷程,魏坤池感念說,當決定成為企業人時,儘管遭遇資金困難,不只兄長掏出所有家當資助,在背後支持的妻子也讓他衝刺事業無後顧之憂,「我的家族、我的妻子和她的家族全都支持我,這是我最幸運的地方。」對於獲贈名譽博士,他謙虛表示,自己沒有太多貢獻,反而是一直從中正大學教授身上獲得學習。他也鼓勵中正之友、同濟會、機械公會會員多加善用中正資源,「中正是嘉義最好的資源,好好享用的同時,記得回饋母校。」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