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111學年度學術獎項出爐 14名教師獲肯定

 

 迎接後疫情時代,中正大學已整備出擊!為了持續推動學術研究量能,激勵師生團隊不斷精進研究領域,受疫情影響而停辦達三年的中正大學學術研究獎項頒獎餐會13日再次回歸。此次校方特別邀請110、111學年度得主,共14名受獎教師齊聚一堂,並由校長馮展華親自頒贈獎牌,不僅檢視近年校內學術與研究成果,更藉此一同感受中正大學發展能量,期待持續創造榮耀。

 此次由二度獲頒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的中正大學語言所麥傑教授獲聘為講座教授,中正校方表示,麥傑來自美國,卻深入鑽研漢語語言學,25年前來到中正任教後,研究更擴及閩南語的音韻、台灣手語、客家語、粵語場等跨多國語言的心理語言學實驗。「台灣雖然是個小島,但人們給我的感覺是即使工作、生活很辛苦,卻還是保持樂觀開朗的態度。」麥傑說,也因為如此態度與精神,才能在研究中找到樂趣。

 研究傑出特聘教授得獎者為化工系教授李元堯,專長為奈米碳管與奈米碳材料合成及應用、能源材料及場發射元件等領域,自1998至2021年間發表於SCI國際期刊達106篇,成果相當豐碩。中正大學指出,2021年李元堯與美國戴宏杰教授合作研究新穎金屬氯電池,並發表於頂尖Nature期刊,學術貢獻值得肯定。

 在傑出研究獎方面,由化生系教授許岱欣、生醫系教授陳永恩、心理系教授翁嘉英、機械系教授姚賀騰、資工系教授黃耀廷及企管系教授黃正魁等6位教師獲獎。許岱欣近年在有機化學界如Organic Letters等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期刊,發表不少質量俱佳的研究成果,其研究策略與實驗方法精闢,是國內有機合成學術界翹楚。陳永恩則主要研究癌症表觀遺傳學及免疫治療,近期與嘉基研究團隊共同研究發現抗組織胺「佩你安」能對抗膀胱癌,並已發表於國際權威期刋「致癌基因(Oncogene)」。

 翁嘉英長年致力開拓臨床心理研究所學生的研究與實習場域,尤其著重於與大林慈濟醫院合作,展開結合研究、教學及臨床服務的「臨床心臟血管心理學」創新模式。姚賀騰以自動控制、人工智慧、智慧製造、訊號處理與大數據分析等為主要研究領域,更接連於110、111年登上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榜單。

 而黃耀廷透過國科會、企業產學合作計畫,整合基因體定序和軟體研發技術,能迅速偵測出臨床難以診斷的未知感染源,輔助醫師精準投藥。黃正魁則主要研究大數據、資料探勘、商業智慧、資訊管理、人工智慧及柔性計算等,並曾獲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111年度「呂鳳章先生紀念獎章」。

 針對青年學者,中正大學亦另遴選出6位得主。除了物理系副教授秦伊瑩的研究聚焦於使用X光探討材料特性背後的機制,發表超過60篇SCI期刊論文,心理系副教授鄧閔鴻也與嘉義地區教學精神科、嘉義縣衛生局進行多次院際合作或建教合作研究計畫,計畫總金額累積約350萬。

 此外,心理系副教授徐晏萱多年來積極參與各教學醫院或國家衛生研究院支持的多項研究合作案,曾獲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學術獎。而資工系副教授郭建志主要研究下世代網路及網際網路、多媒體網路與應用,為國科會111年度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機械系助理教授葉志庭則主要研究前瞻顯示科技等領域,並於111年獲頒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年輕學者傑出獎,以及資管系助理教授林育秀近年以健康相關分析為研究重心,亦為108年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得主。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