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攜手Vpon威朋 以數據共擘永續智慧城市新藍圖

 

 在全球爆發疫情後,不僅人們生活和工作型態有了巨大的翻轉,更催化各國政府與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加快佈建智慧城市。中正大學11日與Vpon威朋大數據集團簽署「國際永續智慧城市研究聯盟」合作協議,雙方將透過數據串聯AI技術,聚焦交通、環保與經濟等三大面向的戰略合作,共同為打造更美好、更聰明的城市努力,盼締造跨境、跨域國際產學合作的新典範。

 繼2022年底成立全國首座「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之後,由中正大學資訊長熊博安率領跨領域團隊,隨即與印度昌迪加爾市政府、嘉義縣環保局、嘉縣縣建設處、嘉義市警察局及嘉義市交通處等國內外政府單位,針對民生與安全相關重要議題,如空氣汙染、水質汙染、跨鏡頭車輛追蹤等展開合作。今日更由中正資訊長熊博安與Vpon威朋創辦人暨執行長吳詣泓共同簽署,宣示成立「國際永續智慧城市研究聯盟」。

 為了執行國科會計畫「回應國家重要挑戰之AI主題研究計畫: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設計」,中正大學團隊期盼藉由國際永續智慧城市研究聯盟,串連產、官、學、研能量,共同協助國家數位韌性發展。熊博安表示,數據是驅動智慧城市的重要利器,此次中正與居亞洲領先地位的大數據公司Vpon威朋合作,意義相當重大,將協助台灣成為全球推動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的領航者。

 熊博安指出,中正大學人工智慧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威朋大數據公司日前已啟動相關合作,包含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11的「智慧城市之永續發展指標(KPI)」,將從環境、經濟及社會等面向進行永續性評估。在這項合作中,Vpon威朋提供數據,並結合政府的開放數據,再由中正師生共同研發AI模型預測永續發展KPI,讓永續智慧城市的數據說話,將可提供政府未來進行政策評估與決策參考。

 熊博安更提到,例如空氣品質(AQI)、河川汙染指標(RPI)、交通旅程時間(TTI)、經濟指標(稅收)等,經由長期追蹤數據可預測未來城市發展,並提醒政府與民眾居住環境的變遷及其帶來的結果。

 吳詣泓表示,創立15年的Vpon大數據集團,目前已是亞洲指標性的大數據公司,每月可觸及9億支行動裝置,全球客戶已累積1500多家知名品牌,主要以數據為核心,提供企業進行數據分析服務、廣告投放、跨境行銷等全面性解決方案。此次藉由Vpon的移動數據結合中正大學AI技術與智慧儀表板,吳詣泓相信透過大數據的加值應用,將能協助政府做出更快速精準的決策,打造更宜人的居住環境,讓國家的數位發展更加智慧與強韌。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