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與大林慈濟、南華大學攜手向前 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面對全球永續發展議題持續發酵,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及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大林慈濟醫院於21日簽署永續發展目標(SDGs)、大學社會責任(USR)、企業社會責任(CSR)、經濟、社會及治理(ESG)合作備忘錄。未來三方將協力促進醫療、法律、環境、教育等學術與實踐合作案,迎向嘉義地區永續發展新紀元。

 在氣候變遷劇烈、環境資源有限及健康福祉危機等衝擊下,各國永續意識抬頭,聯合國更制定17項永續發展目標。過去幾年,中正大學、南華大學在臺灣永續獎表現亮眼,大林慈濟醫院則從最初的綠色醫院到日常生活落實節能減碳、健康促進,成效亦相當卓越。今日在三方貴賓的見證下,由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及大林慈濟院長賴寧生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期待藉由合作所建構之「鐵三角」,能共同創造對社會與環境最大的福祉。

 「慈濟醫院在當地的服務永遠跑在第一線,如失智症中心主任曹汶龍做為居家醫療領頭羊,大學很多社區活動亦步亦趨。」馮展華說,該校具備生活實驗室等規劃與設計,大林慈濟會是最佳合作夥伴,不僅可做為未來學術研究模式的參考,也能開發出新型態的生活形式。

 林聰明表示,南華大學將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融入課程,且進入全球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四百多名,而在USR方面,近2年都獲得遠見雜誌楷模獎,期待三方發揮各自強項、互相融合,提升社區服務與推動環境永續,讓全世界看見。賴寧生指出,永續發展目標向來是大林慈濟努力的目標,透過合作讓大學的學術理論加上醫院的實務印證,讓臨床單位能在SDGs的架構下研討與解決所面臨的議題,更具歷史意義。

 此外,今日針對SDGs指標「良好健康與福祉」,中正大學臺灣法律資訊中心主任暨法律學系教授施慧玲亦與大林慈濟醫院失智症中心曹汶龍主任簽署長者人權門診MOU。該MOU將串連大林慈濟失智症中心、家庭醫學部、老年醫學科、護理部、社區醫療部等長者醫療服務相關部門,及中正臺灣法律資訊中心、社會責任實踐辦公室等長者人權教研及社區服務,向在地社區提供醫療、法律一條龍的居家服務。

 曹汶龍表示,失智照顧不只家庭,還需要法律與醫療相互結合,當學生跟著社區醫療學習,才能真正看見失智家庭的問題,而不被實質的條文所拴住。施慧玲則指出,不同資源相互交流就能發揮「1+1>3」的效果,透過MOU讓三方關係更加緊密。她更指出,在長者人權門診合作中,學生最大的收穫是從慈濟精神與曹主任實際經驗中,學會如何真誠面對生命,畢竟教室的教學囿於學術用語,跟著在社區走動,才有更多機會深入學習生命價值、探索健康福祉的意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