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官學研齊聚中正大學 探氣候變遷下超高齡社會的挑戰與因應

 

 隨著地球暖化、氣候變遷日益嚴重,除了經濟、生活受到衝擊,對高齡者來說又將產生哪些衝擊?中正大學研發處、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及永續發展辦公室14日共同舉辦「氣候變遷下超高齡社會的挑戰與因應」線上圓桌論壇,邀請加拿大氣候研究權威、高雄醫學大學精準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學者蒞臨,並開放產、官、學、研線上共同討論氣候變遷對人口高齡化的趨勢與衝擊,盼引領台灣朝向社會轉型及強化面對風險的韌性。

 此次線上圓桌論壇超過百人報名參與,中正大學高齡跨域中心表示,今日特別邀請加拿大卑詩省氣候對策太平洋研究機構前主任,同時為聯合國全球氣候觀測系統指導委員Sybil Seitzinger教授分享加拿大卑詩省為了減少與適應氣候變遷所帶來影響的行動策略,也邀請高雄醫學大學精準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執行長吳明蒼分享台灣石化工業對附近社區居民潛在的危害,並說明該中心在氣候變遷時代的研究貢獻。

 而在醫學領域,主辦單位亦邀請胸腔內科醫師吳大緯,從空氣污染對社區居民的影響論及空污監測與遠端照護,職業醫學專科醫師楊鎮誠則提出氣候變遷對高齡者健康的影響與因應對策。

 中正大學副校長暨高齡跨域中心、永續發展辦公室主任郝鳳鳴指出,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綠色金融、法規調適及碳中和捕捉等議題皆因被視為永續發展而受到關注,對高齡者而言,暴露風險與健康危害的發生更是較難應變的衝擊。然而,高齡者所面對的困境卻往往在相關研究或資料收集時被排除或忽略,急需跨領域資源整合與合作,才能做出適當的回應。

 此外,長期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法律系廖宗聖教授也提到,為了實踐「ESG 永續經營」,更應聚焦在氣候變遷對長者人權的影響、淨零排放路徑下長者企業家治理的挑戰與機會,以及碳管理、減碳策略與技術的落實等。

 中正大學高齡跨域中心表示,此次圓桌論壇除了在活動前收集議題,也透過氣候變遷專家Sybil Seitzinger與產、官、學、研專家學者線上會議即席提問與對話,藉此強化各界對氣候變遷影響的認知,並增強高齡族群面對風險韌性的因應之道。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