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與嘉縣政府聯手打造全民運動風氣 嘉縣科技運動館啟用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後,除了居家辦公、遠端視訊會議等新生活型態,結合科技的新運動風潮也相繼崛起。在中正大學與嘉義縣政府共同合作下,1日於嘉義縣立田徑場正式啟用「科技運動館」,規劃科技體驗區、智慧健身房等場域,期盼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民眾實際體驗智慧運動設備,更滿足全年齡的運動使用需求,一同邁向運動科技時代。

 今日啟動儀式上,由中正大學主任秘書楊宇勛、運競系教授廖俊儒、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教育部體育署簡任視察吳偉銘、教育處處長李美華與等人共同宣布「嘉義縣科技運動館」正式啟用。翁章梁表示,在教育部體育署的支持下,核定400萬元做為場館建置總經費,也感謝中正運競系教授廖俊儒貢獻長年教學與實務經驗,為科技運動館特別規劃三大亮點,包含新穎吸睛的科技運動體驗區、全年齡層皆適宜的智慧健身區,以及強化永續經營目標的大學跨域合作。

 長年關注科技運動的廖俊儒表示,去年為政府推動運動科技元年,希望強化運動與科技結合,幫運動產業加值。他舉例,過去東京奧運、世足賽皆運用鷹眼判斷出界、AI自動偵測越位等輔助運動競賽,穿戴式裝置也幫助民眾在運動參與過程中強化體驗,在在顯示科技運動的優勢。

 嘉義縣科技運動館共分為科技體驗區、智慧健身房等區域,在科技體驗區中,首次導入燈光反應訓練系統、智慧飛鏢機、高爾夫體感遊戲及智慧商用跑步機等設施,讓鄉親在過程中體會運動結合科技的樂趣,也願意再次走進運動館。而智慧健身房則建置智慧等速肌力訓練機、智慧全身垂直律動機等,透過設備的數據蒐集系統,即時分析使用者各項肌力與運動數據,做為評估健康與體能的參考。廖俊儒指出,傳統健身方式對中高齡者、孩童來說,受傷風險相對較高,導入智慧健身設備將能幫助一般民眾、無論年齡大小都能在安全的情況下嘗試訓練。

 此外,在為期一個月的試營運期間,中正大學運競系學生更加入導覽員的行列,帶領民眾免費體驗運動館各項設施。未來中正大學也將與嘉義縣政府推動人才培育、創新優化服務及運動數據管理等合作,在使科技運動館永續經營的同時,也創造就業機會,將運動領域專業人才留在嘉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