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管院校園數位沙盒交流會議 率6校教師探綠色金融科技發展

 

 「永續發展」已是全球近年熱門話題,在企業、教育界紛紛投入的同時,也成為中正大學校務發展特色之一。其中,中正管理學院特別重視綠色金融、永續投資等面向,更因此與資策會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成立台灣中區數位沙盒校園實證基地。18日中正管院與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召開種子教師交流會議,邀集6所大學共20餘位教師,除了探討如何利用金融科技強化綠色金融的落實,也展示各校數位沙盒實證成果。

 綠色金融是指為環境創造正面影響力的金融活動,透過減少對氣候帶來負面影響,兼顧環境保護與企業營利的商業模式,並追求利潤與永續之間的平衡。自2021年起中正大學管院與金管會、金融總會指導的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合作,成立數位沙盒實證基地。中正管院表示,不僅該學院積極推動校園金融科技發展,金融科技創新園區也定期舉辦主題演講與座談,強化各校種子教師間交流,藉此有效運用園區數位沙盒資源,創造更多創新實證合作的機會。

 此次校園數位沙盒教師交流會議由中正大學管院與金融科技新創園區共同舉辦,以「綠色金融解決方案與實務推動研究分享」為題,共有中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亞洲大學、成功大學、東華大學等20餘位教師蒞臨參與。

 會議中,除了由金融科技新創園區組長林麗真說明ESG資源分享,也由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組長蔡少懷介紹台灣綠色金融科技推動現況,以及海洋大學教授林泰誠進行綠色金融(碳交易)專題討論。金融科技新創園區組長楊秉哲則分享綠色金融科技相關法規的調適研究,盼促使綠色金融科技未來發展更加健全。

 此外,6校現場更分享各校校園數位沙盒實證進度。其中,中正大學管院去年與該校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合作,藉助該中心樂齡數據資源,推出共享經濟結合虛擬貨幣金融服務的「順風車SOON FUN CAR共乘媒合平台」,中正管院指出,目前已完成該平台的商業模式配適與進階應用,可望解決偏鄉交通不便的痛點。而針對6校未來合作方向,中正財金系助理教授余曉靜從金融科技資訊平台建立、相關商業模式應用等面向,帶領與會教師討論如何整合跨校資源。

 中正大學管院副院長林文昌表示,儘管綠色金融、永續投資已是國家重要發展政策,且受到企業重視,但綠色金融科技的發展尚在起步,中正管院未來將積極推動相關研究與產學發展,也希望透過交流會議讓該院擔當領頭羊的角色,結合全台6校相關領域教師與資源,共同推動台灣永續金融科技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