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基團隊研究2個小髮夾RNA 有效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中國時報 / 廖素慧]

嘉義基督教醫院、成大醫學院、高雄醫大學及中正大學共同研究製作2個可以干擾新冠病毒(SARS-Cov-2)複製的小髮夾RNA(核糖核酸),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效果顯著,此成果發表立即獲國際SCI期刊登載,未來可用於新冠病毒感染呼吸道的預防及治療。

肆虐全球的COVID-19雖然目前已有疫苗可用於預防及藥物治療,但病毒的變異很快,疫苗及藥物的防護力可能隨時被突破,仍有隱憂。

嘉基泌尿科醫師沈正煌教授特別組成團隊,成員有嘉基轉譯醫學中心副研究員方瓊瑤、成醫病理部病毒組組長蔡慧頻、病毒組醫檢師葉峻昇、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微免學科副教授李英瑞、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教授陳永恩,藉由成大提供BSL-3實驗室核心設施,研究證實核苷酸干擾(RNA interference RNAi)可抑制新冠病毒複製。

沈正煌表示,核苷酸是組成DNA與RNA的基本結構單位,團隊利用小片段核苷酸干擾的技術,製作2個可以干擾新冠病毒(SARS-Cov-2)複製的小髮夾RNA(核糖核酸),置入適合新冠病毒生存的非洲綠猴細胞中,24小時後再給予新冠病毒感染,發現這2個小髮夾RNA可以成功干擾新冠病毒的複製,且有極佳的抑制效果。

沈正煌說,小髮夾RNA的製備簡單,可以依照目前流行的病毒基因序列立即改變設計,因而更適合應用在對付類似新冠病毒這種突變率高的病毒,未來可以混和數種小髮夾RNA,似雞尾酒的方式來對抗各式各樣的新冠病毒突變株,且可在劑型上作調整如鼻噴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