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嘉義縣推動運動科技「遊戲化尋訪踩點競賽」 首站中正大學開跑

 

 為了營造嘉義縣全民運動風氣,中正大學與嘉義縣衛生局、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聯手推出運動科技「遊戲化尋訪踩點競賽」,並於今(5)日上午在該校田徑場舉行啟動儀式。該踩點競賽自即日起至2月底,中正校方表示,期盼藉由該校運動競技系專業結合科技導入在地社區,進行體適能檢測、科技踩點遊戲化等方式培養民眾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守護「嘉人」健康。

 台灣人口快速老化,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7.26%,預估2060年將達到41%,其中嘉義縣高居全國之冠,因此如何讓高齡者活得健康,更是目前台灣重要的課題。嘉義縣爭取國民健康署「運動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推動國民健康場域應用計畫」,今日在多位貴賓的見證下,由嘉義縣長翁章梁、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吳永盛宣布「推動國民健康場域應用計畫」正式啟動。

 國民健康場域應用計畫以成人、長者兩大族群為推廣對象,並擇定人口數最多的民雄鄉為示範點。計畫主持人、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主任李淑芳表示,在該計畫中,特別規劃遊戲化的「尋訪踩點競賽」,運用科技開發專屬運動APP,只要拿起手機掃描踩點的QR code,就能記錄點與點之間的行走距離,並即時上傳相關檢測資料。

 接著該計畫結合運動科技儀器,從檢測民眾血壓、體重、柔軟度、肌力、平衡、反應及心肺檢測等等體適能狀態,判定「生理年齡」,並開立個別化運動處方。此外,中正大學團隊也在鄰近社區設置5個計畫據點,每一據點透過8週運動處方課程介入,及前、後測檢視高齡者的身體變化。 

 中正大學不只是參與計畫的運競系學生具備教育部體適能運動指導員的資格,還有教育學院、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等相關單位支援。中正副校長郝鳳鳴指出,該校多年累積相當多能量,透過跨界、跨域銜接到偏鄉、產業發展、民眾生活等,期許在運競系師生的帶領下,讓銀髮族擁有健康的身體,繼續貢獻社會,共同實現嘉義價值。

 「健康是自己的事,不要把身體交給醫生,要維持健康就要運動!」嘉義縣長翁章梁說,人體肌肉量在30歲後隨著年紀增長逐年流失,維持規律運動能有效預防與延緩失能,而嘉義縣規劃112年起陸續增設3處銀髮健身俱樂部,提供長者可近性的健身場所。翁章梁認為,運動要趁早,今年更首推運動科技與場域結合,首站從運動安全性較高的中正大學開始,未來將逐年擴展至嘉義縣每個鄉鎮,全面提升運動風氣。

 為了提升運動參與率,國民健康場域應用計畫也規劃3.25公里遊戲化QR Code個人運動尋訪踩點競賽的獎勵機制,活動自即日起至2月底,除了月排名前三名者將分別獲500元、300元、200元禮券,總排名前三名者更將獲得5000元、3000元、2000元禮券。嘉義縣衛生局長趙紋華表示,隨著推動運動科技導入社區,衛生局也將規劃營養介入,讓運動、營養「1+1」,建構健康的支持性環境,讓「嘉」更健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