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USR計畫關懷在地高齡社區 青銀組隊跳街舞獲獎

 

 在台灣社會逐漸邁向超高齡化的時刻,由於位處高齡化嚴重的嘉義縣,中正大學持續推動USR計畫的同時,也發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加深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其中,由中正體育運動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林晉榮執行USR HUB計畫強調青銀共生與在地關懷,帶領學子走入嘉義縣梅山鄉村落,牽起阿公阿嬤的手,不僅設計適合長輩的體適能,也讓青年認識在地文化產業,日前更一起練起街舞、拍短片參賽獲獎。

 過去2年多來,中正大學USR 4-6「當我牽起阿嬤的手—在地關懷青銀共生」計畫辦理多場活動,除了藝術手做課程讓長輩在製作精細作品的同時,可以加強手眼協調能力、防止手部小肌肉退化,也善用中正大學運動相關專業設計高齡健康操、體適能等運動課程,藉此延緩老化,以及帶領學生實地參訪當地產業,認識在地文化。中正團隊表示,不只是大學生,長輩們也是老師,透過互相陪伴與學習,分享交流不同世代的知識、文化,彼此之間猶如祖孫的情感,拉近青銀世代的距離。

 而在日前「當我牽起阿嬤的手」計畫團隊更與嘉義陽明醫院、南華大學學生、6位半天村長輩組成隊伍「跳半天嗨翻天」,參與由台北仁濟院及仁濟安老所舉辦「第六屆青銀嘻哈街舞大賽」,獲得主辦單位頒贈團隊默契獎。

 這群來自鄉村的阿公阿嬤在短短1個月內歷經無數次街舞練習,並利用活動濾鏡拍攝30秒的短影片。看似簡單輕鬆的街舞動作,實則融入了各種走、跑、跳等組合,及頭、頸、肩膀、上肢、軀幹等關節屈伸、轉動、擺振、波浪及扭動等連貫動作而成。中正大學「當我牽起阿嬤的手」計畫團隊指出,團隊設計的街舞動作不僅具備有氧運動改善心肺功能、增強肌肉彈性、加強韌帶柔韌性的功效,還能協調人體各部位肌肉群、塑造優美體態的功能。

 自2020年成立以來,中正大學「當我牽起阿嬤的手」計畫長期在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半天村、太興村、安靖村、雙溪村及梅南村等村落蹲點,以跨領域學程的終身學習為主軸,藉此培育高齡產業所需的區域人才,並透過「樂活百趣」、「花甲志工」等多元課程規劃,讓長輩願意走出家門學習,並樂在其中。

 此外,該計畫也期盼建立以關懷社區為核心的跨區域協同合作互助網絡,成為人文關懷世代互動的具體化實踐,更作為照護模式及高齡生活的創新場域,帶領學生從「心」做起,親身進入社區達到老少共聚、歡樂滿堂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