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邁向理想的傳播生態 胡元輝談傳播界重建與優化

如何邁向理想的傳播生態 胡元輝談傳播界重建與優化
如何邁向理想的傳播生態 胡元輝談傳播界重建與優化

 

 新媒體科技的出現,影響了各類資訊產生、傳遞與接收的模式,過去只有專業工作者才能進行傳播媒介,現在只需手機或電腦就能隨時拍照上傳、轉發,人人都是媒介內容的製造者。媒體生態攸關人們日常接收的資訊品質,提升全民媒體素養亦是刻不容緩。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29日邀請公視董事長胡元輝以其在傳播、學術界數十年工作經歷,解析當前媒體病理,以及該如何邁向理想的傳播生態。

 長期關注公民社會與媒體改造議題,並積極投入新聞業改造行動的胡元輝,過去曾任職於聯合報、TVBS與民視新聞部,也曾擔任自立晚報社長、中央通訊社社長、台視總經理,而就任公視董事長前,他更曾在中正大學傳播系任教達十餘年。今年5月胡元輝獲選公視董事長,同時也兼任華視董事長,他在接任時承諾努力讓公視、華視成為媒體典範。他認為數位時代來臨對公共媒體是一大挑戰,必須做好公共服務,深化公眾參與度。

 媒體是司法、立法與行政三大權之外的第四權,具有監督三權的使命,媒體報導應以公正、客觀的角度將訊息傳遞給民眾,對於社會關懷或分析事件背後隱含的意義等都須具有喚醒社會大眾的功能。然而現今社會卻充斥來自四面八方的假訊息,包括文字、圖片,還有形成影音、語音等。講座中,胡元輝鼓勵有意進入媒體傳播業的青年學子,除了培養基礎知識與技能,最重要的是具有觀察社會議題的思辨能力,才能成為優質的媒體工作者。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台灣正面臨高齡化的挑戰,相較於年輕人,老年族群更需提高對不實訊息的敏感度與事實查核能力。曾任台灣事實查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胡元輝曾經呼籲除了靠政府查緝、開罰,公民的媒體與資訊素養更是民主社會能否成熟發展的關鍵要素。

 台灣傳播媒體正面臨關鍵的發展階段,要如何重拾社會的信賴,並讓民眾具備正確的媒體素養,是當前台灣媒體重要課題。中正通識中心表示,歡迎對台灣媒體發展有興趣的校內外師生、民眾於29日下午4時10分前至該校共同教室大樓106階梯教室一同聆聽胡元輝深入解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