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培養數位科技轉型人才 中正攜政大舉辦第5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

 

 為了解決企業數位轉型科技人才缺乏的痛點,培訓可運用資料分析與AI人工智慧解決問題的人才,中正大學、政治大學聯合舉辦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今年已邁入第五屆。此次競賽吸引全國超過百位學生報名參加,並於9日舉行決賽,最終由逢甲大學、台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學生團隊奪得前三名。

 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總召集人、中正大學製商整合研究中心主任黃士銘表示,在後COVID-19時代,數位轉型已成為顯學,企業急需能運用科技解決問題的人才來面對挑戰,也是ICAEA總會推動全球學生競賽的主要目標。

 此次競賽有超過100名學生報名,最終選出北、中、南7校11隊進入決賽。主辦單位指出,參賽學生團隊專題內容涵蓋資訊安全、法遵科技、綠色環保、金融科技、血汗工廠稽核、洗錢防制、舞弊偵測、內控自動化等,都已由傳統偏向財務舞弊防制技術,轉為重視環境與地球永續的數據分析,資料來源也大量使用OPEN DATA,顯示同學具備捉取異質性資料進行整合與活用AI程式設計的能力。

 在9日決賽上,由逢甲大學「核立稽群」隊勇奪冠軍,而台灣科技大學「雀躍的1001」隊、淡江大學「化危機為轉稽」隊分別拿下亞、季軍。冠軍隊伍隊長黃同學表示,選擇專題為「自動化稽核於第三方支付查核之應用」,除了組員本身都是會計系,也起因於現今社會出現相當多元的支付方式,只要透過第三方就能整合金流,經由參賽才有機會接觸更多資訊與知識,以及親自參與實務方面,收穫良多。

 主辦單位指出,此次競賽特別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許林舜、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總經理洪素珍、傑克商業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秀鳳等會計領域知名業界代表蒞臨,分享實務界的觀察見解。主辦單位期盼參賽學生藉由專題發想,思考業界當前問題並設法解決、加強與企業的互動,展現「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精神。

 長期參與推動國內電腦稽核教育活動的許林舜表示,人才是企業面對挑戰最重要的課題,資誠文教基金會長期協助國內會計、資訊與法律人才培育,相信透過競賽培育人才對未來會計師產業數位轉型發展有所助益。政治大學產創中心主任別蓮蒂也指出,該競賽可以讓學生探索、分析問題,及運用科技解決問題,再透過溝通技巧,將自身想法傳遞給關係人,相信對學生來說,是一趟很棒的學習旅程。

 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主任吳貞慧表示,智慧法遵與稽核人才是目前全球商管學院培育商業科技人才的重點,而台灣也進行多年學術研究與辦理學生競賽,尤其看見此次競賽更加重視ESG發展主題,顯示國內會計教育發展已與國際主流同步,期盼未來成為亞洲地區法遵科技領域研究與教育創新的標竿國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