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中正大學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盛大登場

[引新聞 /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隨著時代的進步,當前全世界各國無論政府部門或者企業界,都將「永續」和「數位轉型」列為首要的發展目標。全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數位浪潮,對於人類文明已產生全面性的衝擊,有鑒於此兩大議題的重要性,國立中正大學今(6)日舉辦「2022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議中特別邀集來自不同領域的全球重量級專家學者齊聚,進行跨界的對話交流,深入剖析如何聚焦可信任AI迎向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

「2022數位轉型與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係由國立中正大學「人工智慧與永續發展研究中心」攜手前瞻製造研究中心與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共同舉辦。此研討會邀請到全球知名的NGO AI for Good的創辦人Jesse Arlen Smith、瑞士日內瓦社會經濟發展中心(Centre fo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簡稱CSEND)的游麗嘉博士(Prof. Lichia Yiu)執行長、全球知名的數位轉型專家PROF. DR. RAYMOND SANER等專家,串連產、官、學、研及非政府組織(NGO)等專業視角,共同激盪出要如何促進社會對新興技術的信任,建立「可信任AI」的重要性,以期強健國家數位韌性發展。

會議由主辦單位熊博安主任兼資訊長表示,我國中小企業的永續發展亟需數位轉型,但是多數企業不清楚從何開始。自2026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實施後,勢必將造成我國中小企業繼疫情後第二波巨大的影響,因而需要匯集產官學研齊心協力為永續發展而努力。研討會之主題,為可信任人工智慧應用於兩大主軸,包含永續智慧城市(sustainable smart city)以及社會良善(social good)。在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1永續智慧社會中,由國際電信聯盟(ITU)所訂定之三個面向經濟、環境、文化,包含91個量化指標(KPI)。

AI for Good的 創辦人Jesse Arlen Smith提到AI可以促進社會良善,包含動植物保護、環境保護、災害反應以及健康福祉,均可應用可信任AI。例如:近年來毒品滲透在校園中,以多角化、私下傳遞的方式進行,因而難以將毒品鏈的源頭繩之於法。而可信任人工智慧,可以經由大量數據中學到毒品鏈的構成,進而追溯至源頭,有效協助校園毒品防治。

中正大學熊博安資訊長提到,在永續智慧城市的應用如交通以及空氣與水污染方面,均可應用可信任AI相關技術,包含資料與模型的解釋性、架構的隱私設計、系統的資訊安全、社會公平性、自主性等。

可信任AI具有安全、隱私、公平以及可解釋等特性,人可以操控AI,中正大學表示,學校的AI之前沿技術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能量均十分充足,因此,具備扮演國內外永續發展方面的領頭羊。

資料來源: 引新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