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返鄉打造無毒農場 前原民主任委員談生態農業與小農經濟

返鄉打造無毒農場 前原民主任委員談生態農業與小農經濟
返鄉打造無毒農場 前原民主任委員談生態農業與小農經濟

 

 為了提高產量,過去農民相當依賴化學肥料與合成農藥為農業發展利器,卻帶來嚴重的環境汙染,不僅破壞生態,也導致農業生產力衰退。如何維護環境與生活水準,並確保後代永續生存空間,逐漸受到全球關注,加上消費者日益重視農產品的健康性、安全性,促使近年永續農業、生態農業、有機農業蓬勃發展。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12月1日邀請前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瓦歷斯・貝林探討自然農業議題。

 早年從事農民運動的瓦歷斯.貝林,一路從地方民代進軍國會,曾任監察委員、立法委員到入閣擔任原民會主委,期間對致力於爭取原住民自治以及土地權。15年前,他卸下政府職務後返回南投縣仁愛鄉眉溪部落照料母親與繼承父親的農園。在這些年裡,瓦歷斯.貝林發現部落土地正在受農藥、化肥戕害,人類與環境衝突越演越烈,小農生產的農產品也常面臨銷售與市場剝削問題。於是瓦歷斯.貝林便與部落其他農民一同成立「綠生農場」,採取無毒有機栽培,近幾年更推廣至禽畜養殖,以自然工法打造飼養環境,做到零污染。

 在這次中正講座中,瓦歷斯・貝林將以「生態農業與小農經濟」為題,暢談如何利用天然酵素製作能夠分解豬、雞糞的自製發酵床,以及在不傷害自然環境的前提下做到循環經濟的雙贏局面。他表示,投入生態農場是希望能為部落永續發展找到一條可行的道路,也認為人文、自然、產業達成和諧平衡獲利,部落才能永續發展。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表示,想瞭解「生態農業」在循環經濟、生態永續、無毒食材等面向扮演哪些重要角色,歡迎全校師生同仁、民眾12月1日下午4時10分到該校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聆聽瓦歷斯・貝林的經驗與分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