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關注在地高齡化與心血管疾病議題 中正大學iGEM團隊國際競賽奪銀

關注在地高齡化與心血管疾病議題 中正大學iGEM團隊國際競賽奪銀
關注在地高齡化與心血管疾病議題 中正大學iGEM團隊國際競賽奪銀

 

 全球因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一年高達1790萬人,銀髮族更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身處高齡化嚴重的嘉義地區,中正大學19位不同科系學生針對有效減緩心血管疾病的不飽和脂肪酸(EPA),利用合成生物學製造一款純淨EPA,不僅降低人們食用魚油獲取EPA可能造成漁業枯竭問題,也友善素食者。日前中正團隊遠赴法國巴黎參與「國際基因工程生物機械競賽」,在全球356組隊伍中,和興大並列銀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20年統計資料,在過去20年全球主要死因中,心臟病致死人數居高不下,到了2019年已增加至900萬人,加上其他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數更直逼1790萬人,可說是第一殺手。而在台灣,儘管第一大死因是癌症,但心臟病及相關血管疾病死亡的總人數仍遠遠超過癌症。「數據顯示,每年有20%以上的老年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死亡。」中正大學iGEM團隊隊長龔家嫻說,由於在嘉義求學,注意到高齡化相當嚴重,便與成員著手進行心血管疾病預防與推廣。

 早期心血管疾病預防優於治療,注重健康飲食和運動是尚未罹病前的一次預防,而在罹病後的二次預防也很重要。其中,深海魚油富含的EPA能有效清理血管、降低血脂能力。龔家嫻表示,現今人們攝取EPA大多是直接食用魚類或魚油,但不僅大量製造魚油可能導致漁業枯竭,如重金屬、塑膠微粒等海洋污染物質也會因在魚體中逐漸累積,受污染魚類的製成魚油後被人類食用吸收,而素食者則無法食用魚油獲得EPA。

 中正iGEM團隊利用合成生物學製造純淨的EPA,並命名為「PACOmega」。為了讓大腸桿菌產生EPA與增量,中正團隊除了在大腸桿菌中轉殖兩種細菌基因片段,也轉殖acc基因及添加化學物質「蔚藍素」。龔家嫻說:「acc基因可以增加製造EPA的原物料,而大腸桿菌本來就會產生與EPA類似的脂質,我們利用蔚藍素抑制其他脂質的合成路徑,把所有能量都放在製造EPA。」中正團隊研究成果不只驗證能有效增加EPA產量,合成的EPA更友善素食者,涵蓋魚油無法達到的效果。

 在科學研究之餘,中正團隊仍不忘推廣心血管疾病預防,結合該校高齡跨域中心、在地資源舉辦健走活動,鼓勵長者與社區互動、關心自我健康,也在世界心臟日發起快閃活動,走到市區公園向民眾宣傳心血管疾病知識。此外,中正團隊更舉辦Open lab活動,讓高中生實際操作合成生物學實驗,龔家嫻說:「合成生物學對一般大眾來說不是那麼常見,我們就從年輕一輩培養這項技術是一項非常好的解決問題方法。」

 中正大學iGEM團隊已邁入第6屆,此次共有來自理、工、管、文、社科等5個學院19位學生參與。未來中正團隊計畫與全瑩生技合作,除了降低轉殖基因片段的困難程度,也會借助廠商技術改善團隊設計的大腸桿菌,更盼改良技術成熟後申請專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