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台灣城鄉老屋新生 王榮文談華山文創園區前世今生

台灣城鄉老屋新生 王榮文談華山文創園區前世今生
台灣城鄉老屋新生 王榮文談華山文創園區前世今生

 談到台北市藝文展覽與文創,就一定會聯想到位在中正區黃金地段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從日據時代起,華山文化園區歷經多次轉型,如何以故事文創活化城鄉老屋,又能兼顧商業與公益,是一項相當重要的課題。由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長風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紫荊論壇」將於22日邀請華山文創創辦人王榮文蒞臨分享,細談華山文化園區的前世今生。

 華山文化園區歷史悠久,從日據時代到1980年間,是台灣重要製酒廠區,又稱為「台北酒廠」,1999年正式改成為文化用途,更名為「華山藝文特區」。直到2007年由遠流出版社等企業共同取得經營權,成為台北市中心最重要的一個藝文展演場所,正式命名為「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出身嘉義縣義竹鄉農家的王榮文,於大學時期即立志成為「出版人」,1975年畢業後創辦知名的「遠流出版社」,不僅出版吳靜吉、李敖、柏楊、金庸等名家大作,也不斷開拓書系,是一位「左手談文化理想,右手講經營績效,中間用創意腦袋」的出版人。王榮文長年深耕台灣文創領域,不僅曾二度獲選年度出版風雲人物,更曾獲頒斐陶斐榮譽學會傑出成就獎、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2007年王榮文經營「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做為經營故事與感動、成就品牌的空間媒體平台,提供所有藝術家、創作者呈現最精華的創意,因此創造園區每年平均吸引超過1000件文創提案的盛況,也讓許多文創工作者得以被看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王榮文亦成立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扶植有想法、有潛力、有創意的明日之星或新興創意團隊,其中,2019華山文創經營團隊台灣文創發展公司就曾獲經濟部第6屆「國家產業創新獎」。

 王榮文以接受各種創新的跨界創價理念,打造華山成為台灣文化品牌的形象代表,更因此2021年獲頒文化部「工藝及文創組」首屆文協獎章得肯定。王榮文曾自謙表示,他的一生貴人不斷,因此非常珍惜他在台灣扮演的活躍出版人角色,希望持續發掘聰明腦袋、貢獻世界。

 在講座中,王榮文將帶領大家瞭解「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創辦歷史及未來願景,也以「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的理念願景兼顧商業與公益平衡」為題,分享華山經驗與台灣城鄉空間活化、老屋新生再利用know how,並分享宜蘭、嘉義、台北老屋新生實例。他將從文化、創意、產業等元素出發,探討透過賦予新意義、故事文創加值,結合科技媒介及在地化,產生有共鳴的文創發展策略。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想知道如何透過華山文化園區提供台灣文創人展演的舞台,及文創人才培育現況,歡迎校內外師生同仁、民眾22日下午4時10分至該校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一同聆聽王榮文細數華山文創的前世今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