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模擬法庭攻防表現亮眼 中正大學法律系團隊全國理律盃奪冠

模擬法庭攻防表現亮眼 中正大學法律系團隊全國理律盃奪冠
模擬法庭攻防表現亮眼 中正大學法律系團隊全國理律盃奪冠

 

 暌違16年,中正大學法律系學生團隊日前參與全國理律盃模擬法庭辯論賽,一舉拿下冠軍佳績!在為期一個星期的賽程中,中正學生團隊與12所大學團隊一較高下,從預賽、複賽到冠軍賽一路過關斬將,不僅個人獎項奪得優良辯士,也於團體賽獲得原告方書狀佳作獎,更把冠軍獎盃帶回學校。

 在中正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蕙玟指導下,中正法律系碩士生陳建廷、董諺宏、朱庭禾、黃紹杰、張瑋儀及戰地記者葛奕廷組成代表團隊,歷經數個月緊鑼密鼓的訴狀撰寫與辯論練習,於日前參加全國理律盃模擬法庭辯論賽。團隊成員陳建廷表示,競賽主要涉及民法、個資法相關議題,案例中除了針對個資與隱私權保障範圍的認定,個資蒐集、利用不法性的利益衡量與判斷、受雇人責任與法人侵權的交錯都是賽題的核心概念,同時綜合憲法、個資法、民法等不同法律領域。

 在初賽時,中正大學法律團隊就遇上去年冠軍、亦是此次晉級四強的隊伍成功大學、東吳大學,複賽又與成大再次碰頭,決賽則對上理律盃常勝軍台北大學。回想賽事最印象深刻的地方,陳建廷指出,決賽中,面對5位評審輪番質問,不論是對案件事實細節的挖掘,還是民法契約履行的概念、憲法比例原則運用,甚至個資法被遺忘權的學理適用,一直到雙方是否願意互相讓步的實務面向提問,都讓兩校學生團隊備感壓力。而在如此激烈的法庭攻防之下,陳建廷、黃紹杰、朱庭禾一一回覆評審各種刁鑽提問,因此受到評審青睞,取得最後勝利。

 法學教育的重點在於培養學生分析歸納及應用的能力,許多國家早已將模擬法庭辯論視為推展法學教育的重要工具。為了提高國內法學教育界對模擬法庭的重視,理律文教基金會自2001年起辦理「理律盃校際法律系(所)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至今已22屆,盼在傳統偏重理論分析的教學模式以外,讓年輕學子透過對案例的研析體察如何針對具體事實情境,在法的範圍中做出客觀妥適的判斷,並探求法律的正義性,而不是只從法條或案例中尋找「標準答案」。

 「這段旅程走來雖然艱辛,也曾無數次想要放棄,非常慶幸即使旅途荊棘遍佈,我們仍然咬牙走過,在終點欣賞到最美好的風光。」陳建廷說,參賽同學需花費大量時間、心力,進行案例研析討論、訴狀撰寫及言詞辯論等練習,非常感謝過程中受到法學院、系辦與老師的支持與協助。他表示,距離上次中正大學法律系奪得理律盃冠軍,已經過16屆,今年適逢法律系創系30週年再獲冠軍,別具意義,期許未來持續傳承,鼓勵學弟妹參賽為校爭取更多榮譽。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