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哲學系何宗興、數學系王琪仁2教師獲肯定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哲學系何宗興、數學系王琪仁2教師獲肯定
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哲學系何宗興、數學系王琪仁2教師獲肯定

 

 從生活和其他學科領域尋找研究靈感,中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何宗興近年來嘗試探討如機器人倫理、生活中道德兩難等潛在規範性議題,讓哲學研究更接地氣。而數學系副教授王琪仁則致力於數學跨領域應用研究,在數學、物理、化學、材料科學等領域皆有成果發表。中正大學表示,2位教師積極投入學術研究且成果豐碩,因此受到國科會肯定,獲頒學術界年輕學者最高榮譽「吳大猷先生紀念獎」。

 主要研究領域為知識論、倫理學的中正哲學系副教授何宗興,近年來發表論文的靈感多來自生活之中,例如機器人倫理學論文就是源自於自駕車的倫理問題。何宗興表示,很多討論常將「機器人」類比為人類,擁有的理智足以與人類匹敵甚至更高,且不受情感慾望干擾,在文獻上也不乏有哲學家認為機器人有機會成為更好的道德行為者。然而,他卻認為這是錯誤的觀點,因為忽略了道德情感在道德判斷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此外,何宗興也從墮胎合法化導致大幅增加墮胎比例的國外新聞中,思考是否有道德上既是錯誤卻又可允許的行為,因此深入研究「自衛形式謀殺」的道德地位,更進一步論述這是一種過去不受倫理學家注意的道德兩難。「哲學議題無所不在,無論是人文社會或自然世界都有哲學議題。」對何宗興來說,哲學迷人的地方在於開放,而理性是哲學唯一的限制,在這個限制之下,哲學有各種可能。他期許未來研究能更直面世界,讓大眾瞭解生活其實充斥著許多哲學議題。

 而數學系副教授王琪仁著重於物理、化學相關問題中的數學模型,在近五年代表性研究成果中,他主要利用Schloegl第二模型來描述催化反應系統,分析各式解的行為,並透過數值模擬比較其與蒙地卡羅法的結果,企圖推近估算值與真實值,加強研究理論的驗證。王琪仁表示,希望能改進相關的數學模型,用以提供相關研究者一個理論基礎。

 「能看到數學在其他領域的應用,感到很開心,落花水面皆文章。」王琪仁說,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求學時,除了主修應用數學,也輔修生物資訊,因此拓展研究觸角,為跨領域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礎。從事學術研究一路以來,王琪仁不僅感念許多貴人支持,也相當感謝指導教授James Evans引領他在學術界持續前進。未來他將針對催化反應的主方程進行高階的近似分析,期能為更多研究者提供一個可行的高階近似方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