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半導體與 AI 邁向兆紀元 盧超群談半導體通識教育

半導體與 AI 邁向兆紀元 盧超群談半導體通識教育
半導體與 AI 邁向兆紀元 盧超群談半導體通識教育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不僅產值高居世界第二,更為台灣賺取外匯厚植國力。然而隨著半導體相關廠商的興起和急速成長,台灣對半導體人才需求逐年增長,若沒能未雨綢繆、解決人才荒問題,恐將在智慧型世代遭到淘汰。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24日邀請全球知名記憶體IC無晶圓廠商、鈺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盧超群,以「半導體通識教育」為題,探討AI邁向兆紀元議題。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過去30年來,盧超群致力於全球IC設計及半導體產業DRAM/SRAM、記憶體開發,不僅曾任職於IBM Research Division及其總部,也在1991年成立鈺創科技公司。盧超群曾創辦多項新事業,例如率先投入VLSI記憶體開發工作、承攬國家級「次微米計劃」設計工程、開發8吋晶圓次微米技術等,為台灣DRAM、SRAM產業發展奠定深厚基礎。

 隨著大數據、深度學習等相關技術成熟,AI不只早已深入日常生活,對商業界也產生深遠影響,未來20年內更將從「Billion(十億)」進入到「Trillion(兆)」的紀元。而AI對高效能運算晶片的需求,加上外資持續看空,盧超群近年積極推動四個「T」,包括全球一兆(Trillion)美元投資額、晶體管(Transistor)的新結構和材料應用、單一晶片裝載元件達一兆(Trillion)個,及2030年總收入高達一兆(Trillion)美元,可見盧超群對IC設計的熱情和展望。

 面對美國人才召集令、台灣社會少子化衝擊及大學入學考試制度變革,台灣人才貧瘠一直是半導體產業界的劣勢。在講座中,盧超群將分享他對台灣當前升學體制的看法,延伸到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情況,亦期許產業界轉型改良,讓年輕人突破管理與智慧系統,台灣才有未來。

 而因應疫情造成產業加速數位轉型,盧超群表示,目前幾乎所有產業都要接軌智慧型互動功能、智慧產業及快速運算,雲端運算、AI應用、電動車、元宇宙等領域蓬勃發展不斷擴大IC晶片的需求,2021年全球半導體產值達到5500億美元,2030年更有望突破1兆美元。中正通識中心指出,盧超群也將從台灣當前半導體發展現況,分析未來10年智慧產業爆發與過去產業環境的差別,提醒大家要未雨綢繆,以免競爭者太多導致台灣錯失機會。

 盧超群曾任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Symposium on VLSI Circuits技術委員會委員、全球半導體聯盟亞太區主席及前全球主席,也曾獲選國際電機電子學會榮譽會員、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等,並擁有24項美國專利、發表超過50篇國際工程專刊論文。此外,中正通識中心表示,在盧超群帶領下,鈺創科技公司曾獲重視女性人力資源優良事業單位、台北國際電腦展BC Award金獎、第三屆「創新智慧應用大賽」企業卓越創慧獎等獎項。

 多年來,盧超群一直關心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機會與威脅,亦持續在產學研各界付出貢獻,對人才培育更是盡心竭力。想更瞭解台灣要怎麼在半導體產業邁向兆紀元的過程站穩腳步?歡迎全校師生同仁、民眾24日下午4時前來中正大學活動中心演藝廳,聆聽盧超群分享長年觀察半導體產業的心得與解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