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研發滅菌模組奪烏克蘭發明展金牌 中正大學創基團隊邁向國際

研發滅菌模組奪烏克蘭發明展金牌 中正大學創基團隊邁向國際
研發滅菌模組奪烏克蘭發明展金牌 中正大學創基團隊邁向國際

 

 紫外線(UV)LED燈常被用在照明和殺菌,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相關應用更是大幅增長。中正大學AOD design團隊開發一款「無機低熱阻UVC LEDs封裝滅菌模組」,不僅解決有機物封裝膠黃化、裂化導致的信賴性問題,也提升導熱性,經檢測驗證能有效殺菌,更因此從上百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拿下第18屆烏克蘭國際發明展金牌。目前中正團隊已申請技術專利核准,並與新竹科學園區廠商合作應用於一類醫材產線殺菌光源。

 傳統滅菌系統的光源使用UV汞燈,既不符合環保且壽命短,然而用來取代UV汞燈的一般UVC LED卻有信賴性與封裝熱阻高的問題。在中正大學機械系光機電整合工程所助理教授葉志庭指導下,由曾紳富、邱章、鄭仰峻、胡嘉駿、何文琮等碩博士生組成的AOD design團隊,運用無機物金屬共晶製程方式,結合石英玻璃透鏡、氮化鋁基板,研發出高傳導、低熱耗的UV-C殺菌模組。

 「UV LED在電轉換成光的效率較低,相對要拉高功率,但功率拉高就會有熱,所以散熱處理相當重要。」中正AOD design團隊成員何文琮說,半導體在高溫會衰竭,使效率變差,加上UV會讓很多材料產生老化和脆化,還需要能在高強度UV下維持強度的材料。何文琮表示,採用石英玻璃是因UV在石英的穿透力較佳,要把熱從半導體引導到機材,中間還需要利用介質固定,而這個介質就是熱老化、熱傳導的關鍵,團隊也耗費不少心力研發無機材料。

 經SGS檢測驗證,中正團隊開發的殺菌模組主波長為275nm,輸出輻射通量達100mW,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變異鏈球菌、綠膿桿菌滅菌力高達99.9%。中正團隊目前已在新竹科學園區廠商詠達生醫材料公司生產線,運用該殺菌模組試產一類醫材產品的滅菌光源,未來也有望應用如環境、居家,甚至食材、餐具等消費層面。

 國際知名的烏克蘭國際發明展,是由塞瓦托波爾市政府、歐亞專利組織、聯邦知識產權局、節能協會等合辦。此次參賽隊伍來自俄羅斯,埃及、印度、韓國、以色列、泰國、中國等15個國家,共有302件作品參賽,而中正大學AOD design團隊在該校創新創業基地輔導下以該殺菌模組作品參賽,更奪得金牌。

 中正創新創業基地長期以專業課程訓練、活動參與、空間提供等專業產學合作輔導計畫,培育學生創業團隊、鼓勵教師創新研發及產學研究風氣。何文琮說,學生單位取得資源不易,透過創業基地的支持與媒介,接觸產業、新材料與技術,讓學術研究有機會落實。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