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學博雅教育的使命 程海東談教育與教養

大學博雅教育的使命 程海東談教育與教養
大學博雅教育的使命 程海東談教育與教養

 

 隨著全球化帶來社會快速變遷,世界各國政治、經濟、教育都面臨各種挑戰。大學生不只要具備專業知識與技能的硬實力,還要有迎戰全球化社會的軟實力,而身為人才培育第一線的大學更應兼顧全面性「以人為本」的「博雅教育」。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將於10日邀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系客座講座教授兼任策略長程海東,分享大學博雅教育的重要與使命。

 身為材料科學專家,程海東以奈米科學與技術、薄膜中的殘餘應力、電子陶瓷為研究領域,曾獲21世紀傑出科學家、國際教育家等榮譽。他曾任教於伊利諾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物理及材料科學系及澳門大學,亦曾擔任東海大學校長、澳門大學副校長,並於2017年落腳陽明交通大學,擔任策略長、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教授及材料系客座講座教授。

 中正大學通識中心表示,除了豐富的學術成就,程海東更積極推動博雅教育長達十餘年,期能為大學培養跨領域領導人才。此次中正講座中,程海東將以多年推動博雅教育的理念與心得。他認為,博雅教育目的在於造就新世代人才,成為主動參與公共事務、具有利他精神及關懷社會與環境的優質公民。

 程海東指出,現今社會與職場瞬息萬變,培育人才是每一所大學的責任,專業核心課程固然重要,但通才的全人教育、跨領域學習、生活學習及品格教育同樣不可忽視。他提到,大學應重視與強化博雅教育,才能創造自由多元的思想風氣,培養學生尊重求知的生命態度,並具備人文、藝術和倫理的品格涵養,不僅關懷人類,也瞭解文化價值的多元性。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表示,想瞭解「博雅教育」在大學教育中所扮演哪些重要角色,以及程海東教授對「教育」與「教養」的獨特見解,歡迎全校師生同仁、民眾10日下午4時10分到中正共同教室大樓106演講廳,聆聽程海東對博雅教育的洞見與分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