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迎戰全球新趨勢 全國首座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成立

 

 如何打造具有韌性的智慧城市,已成為全球各國當前的首要課題。中正大學去年獲國科會「回應國家重要挑戰人工智慧專題研究」國家型計畫補助,成為全台13件計畫唯一代表國家的智慧城市研究團隊,並於今(7日)在該校產學研發大樓揭牌成立全國首座「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未來該指揮監控中心將集結產、官、學、研的數據應用與關鍵技術,盼公私協力齊心合作,共同為全球永續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中正大學副校長張文恭、郝鳳鳴、蔡榮婷、印度企業塔塔顧問服務(TCS)台灣區董事長馬凱薩、威朋大數據集團資料長張嘉祜、嘉義市警察局副局長黃益三等校內外貴賓的見證下,中正大學「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正式啟用。張文恭表示,目前全球約55%人口集中在都會區,到了2050年預估居住都會區人口達68%,配合2050年淨零碳排政策,對智慧城市的要求將會日益嚴格,希望透過資通訊技術與人文經驗讓城市治理更好,為民眾帶來更大福祉。

 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是由中正大學資訊長熊博安帶領的跨領域團隊,成員來自中正大學、台東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共有9位教師及8個團隊。其中,中正教師更囊括工學院、社會科學院、管理學院及法學院。目前該跨領域團隊不僅已與嘉義縣市政府相關單位合作,也與居亞洲領先地位的威朋大數據集團,以數據為基礎,結合無人機及AI關鍵技術,一起解決全球發展智慧城市監控中心時所面臨的挑戰。

 近一年來,中正跨領域團隊首要專注在交通、環境層面AI技術開發,包含智慧城市資料治理與自動部署、跨鏡頭車輛追蹤、去雨除霧影像處理、無人機空汙水汙偵測、法治善治與可信任AI等。熊博安表示,團隊更考量隱私、個資、社會影響等議題,所運用的AI技術即是可信任AI,無論是蒐集的資料,還是模型都確保公平、安全且沒有社會疑慮。他也提到,團隊利用人為或科技的方式事先檢驗,例如當AI偵測到車輛、人物就會即時模糊化處理。

 因應全球永續發展的潮流,智慧城市也需要新的治理方式。熊博安指出,此次設立永續智慧城市指揮與監控中心不僅將建立完善的產、官、學、研合作鏈,更加入印度昌迪加爾政府,把計畫成果推向國際舞台,結合前瞻AI技術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1,樹立AI監控中心新典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