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

關於中正

校徽

國立中正大學校徽本校校徽係經民國七十八年十月十八日本校第一次校務會議決議採用台灣師範大學蘇茂生教授之作品。 其圖案設計包括兩個部份,中心為「中正」二字之圖形,周圍五個鋼筆尖則分別代表了本校建校時的文理社工管五學院, 並冀圖表現出五學院通力合作,以完成本校兼顧人文社會與科學技術、綜合大學的理想。校徽顯示的整體意義則是自強不息,直到永遠。

 

校訓

「積極創新,修德澤人」


積極是一種理念,一種心態,也是一種實際作為。凡事從正面想,從光明面立志向,再遵循適當途徑鍥而不捨的完成理想,便是積極的表現。 創新是大學研究應該發揮的功能。追求真理,發現或發明新事物,都是創新的表現。修德包括接受傳統美德,遵守現代文化規範,並具備前瞻價值觀念。 積極導致奮發有成,創新導致動態進步,修德導致品德高尚─而這一切不全為個人,而是為了人類社會的和諧、幸福與進步。本校校訓最後的澤人即寓有此意

--- 錄自 81/ 01/ 18 首屆研究生畢業典禮林校長清江講詞

 

校歌

中正大學校歌歌詞


巍巍的高山,浩浩的海洋,放眼四望,一片綠疇擁平崗。言先行,行中正,我們意氣多昂揚!言先行,行中正,我們意氣多昂揚!研究、教學、服務、實踐理想; 倫理、民主、科學,把握方向。 求名當求萬世名,計利當計天下利, 以聖賢為榜樣,以聖賢為榜樣。

 

中正大學校歌錄製檔案

第一部(即主旋律):Download

第二部(即和聲):Download

兩部合唱:Download

校歌五線譜PDF檔:Download

 

中正大學學術自由碑

中正大學學術自由碑

2014年7月1日值本校創校25周年紀念日,為宣揚本校堅持學術自由的理念,故於社會科學院草皮設立「學術自由碑」,希藉此提醒知識份子對社會改革應盡的責任。碑文全貌如下:

大學為知識殿堂,探尋真理,沒有包袱,亦無所畏懼,被視為國家行政、立法、司法與媒體之外的第五權。因此,學生與教師以非暴力方式關心公共事務與國家發展,乃公共知識份子的表現,不容抹黑與漠視。
內容摘自2014年3月24日「太陽花學運」期間本校聲明稿,社科院草皮為學運期間師生們舉辦「民主講堂」地點。聲明稿全文現存於本校校史館。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