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發展新顯學 中正大學與SGS簽署MOU培育綠色審計人才

 

 永續發展已成為當代新顯學,為了跟上全球趨勢,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系、製商整合研究中心23日與SGS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ESG產學合作意向書。未來雙方針對永續發展目標(SDGs)及溫室氣體盤查議題,不僅推動課程合作與產學互助,更將共同培育綠色審計在地人才,促進台灣企業與社會重視綠色經濟和永續投資(ESG)。

 今日中正大學會資系主任吳貞慧、製商整合中心主任黃士銘及SGS知識與管理事業群副總經理鮑柏宇共同簽署合作。中正大學會資系表示,SGS擁有超過25年永續服務經驗,不僅曾獲道瓊永續指數DJSI金獎公司,更連兩年奪得GCSA全球永續獎,是目前國內在溫室氣體盤查、碳足跡、碳中和等領域最大的國際級碳管理驗證機構。

 此次簽約中,雙方盼藉由課程導入業界實務經驗,讓師生瞭解碳足跡計算,並透過實例演練取得查證的資格與能力,輔導產業甚至以產學合作進行溫室氣體排放改善或淨零盤查的外部查證工作。

 隨著金管會今年公布永續發展路徑,上市櫃公司需進行溫室氣體盤查與查證資訊揭露,加上政府要求企業提供產品碳足跡來達成ESG各項指標,企業對溫室氣體盤查的需求更是與日俱增。而在溫室氣體管理工具中,「碳足跡」正是協助企業以生命週期角度評估、管理商品或服務從原料、生產、運輸、使用及最終處理過程排放的溫室氣體量。

 台灣工業長期以加工出口占多數,高效率的產出意味著生產流程設計關係到溫室氣體排放計算,因此清楚的溫室氣體查驗(ISO 14064)、碳足跡盤查(ISO 14067)將有效改善產業淨零設計。只是從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年報到淨零排放等盤查,都需要專業職能與經驗,也凸顯相關人才培育的重要。

 吳貞慧表示,從傳統會計轉為會計融入資訊科技,中正會資系近期更朝轉型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她強調,尤其綠色審計是未來會計發展的重要一環,身為國內第一所培育會計與資訊科技雙領域專長系所的會資系,更希望藉著SGS產學合作,持續提升師生的專業能力與國際競爭力。

 近年氣候變遷連續蟬聯風險評估首位,因此清楚盤查產品的碳足跡與企業溫室氣體排放量,才能擬定有效的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策略與管理。黃士銘指出,中正大學竹光發熱USR計畫日前亦辦理相關課程,14位會資系師生更參與並通過「ISO 14067:2018碳足跡標準主導稽核員」認證,成為種子師資培育,期盼未來導入校園與社會教育,發展為中正大學的教學特色。

 身為永續低碳聯盟創始會員的SGS台灣檢驗股份有限公司,鮑柏宇表示,近年全球環保意識聲浪提高,加上台灣發佈2050淨零排放路徑,目前溫室氣體盤查課程的需求已供不應求,期盼此次合作能吸引優秀的專家學者及學生團隊投入企業盤查的知識領域,也相信透過課程開發與培訓,讓更多頂尖人才引領台灣邁向淨零排放的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