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開啟台印度跨國合作新篇章 中正大學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揭牌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永續發展浪潮席捲全球,長年深耕印度的中正大學「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也不例外。2日中正大學臺印AI中心與合作夥伴學校吉特卡拉大學成立「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並在印度當地舉辦揭牌儀式。未來雙方將鏈結台、印度研究能量,結合印度昌迪加爾市政府,共同推動跨國永續智慧城市的數據分析與應用,成為全球AI永續智慧城市監控中心設計的典範。

 今日由中正大學資訊長熊博安、資工系教授柯仁松代表中正臺印AI中心,前往印度吉特卡拉大學。在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組長王金燦、吉特卡拉大學創辦人兼榮譽校長馬杜.吉特卡拉及校長阿恰娜.曼崔的共同見證下,「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正式揭牌成立,展開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的合作新頁。

 揭牌儀式上,駐印度代表葛葆萱大使表示,2015年印度總理莫迪宣布打造100座智慧城市,昌迪加爾入選為其中之一,不僅擁有規劃完善的社會基礎建設,也積極投入智慧交通、智慧照明系統發展。而台灣在2018年啟動智慧城市政策,預估2023年前投資約2億元美金,用於交通運輸、智慧票務系統等建設。葛葆萱大使期許,「臺印度永續智慧城市研究實驗室」成立之後,能為雙邊產官學研智慧交通的技術合作擦出新火花。

 該研究實驗室將由中正、吉特卡拉2校共同投入200萬元印度幣建置,並由吉特卡拉大學教務長 Dr. Rajnish Sharma擔任執行長。未來台、印度雙邊將聚焦於智慧交通、環境保護的應用領域。熊博安指出,印度場域光是交通流量、城市交通規劃等都與台灣差異甚大,如能收集更多相關資料,將可讓AI模型訓練更完備,除了做為台灣國家型AI 2.0計畫的國際應用場域,還能成為跨國城市數據與前瞻AI模型。

 4年前,中正大學獲國科會補助成立第一個在印度落地的「臺灣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成為扮演台灣和印度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橋樑。近年臺印AI中心更不畏疫情,在台、印雙邊產官學研合作、人才培育上屢屢締造佳績,成功打造「印度專家」的品牌形象。

 王金燦表示,此次雙邊針對智慧城市的合作,集結台灣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台東大學等8位跨領域專家,將智慧交通、環境保護等關鍵前瞻AI科技、法治善治策略及可信任AI的社會學研究等多年研究能量,應用於印度實驗場域,盼協助解決印度當地長期面臨的空氣、水質污染及交通壅塞問題,造福印度人民,更加深台、印度的友好關係。

瀏覽數: